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大茅坪镇供销社创新方式服务“三农”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19-01-08 09:23

  近日,走进巴州区大茅坪镇供销社一楼,一股菜油的清香扑面而来,几位村民在食用油加工坊忙着榨菜籽油。记者发现,这个占地200多平方米的供销社不仅有超市,还设有电商交易平台、农产品收购中心、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俨然一个全面的综合服务体。

  大茅坪镇供销社成立于2017年7月,是我市在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中重新恢复的基层供销社,该社广泛开展农村政策宣传、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便民服务、农村理财、电子商务、三农保险等服务,已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

  大茅坪镇供销社主任王治白介绍,供销社成立后,按照“引人入社、创新用人机制、帮助农民经营,引资入社、创新融资渠道、帮助农业增效,引业入社、创新合作模式、帮助农民增收”的“三引三创三帮”模式运行,整合资源,成立了大茅坪镇供销惠农综合服务公司,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经营理念,大力开展土地流转托管、代种代耕、农技农机服务、组建专业合作社等业务,努力构建供销社专业化、规模化、智慧化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达到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请问供销社最近能调几台拖拉机过来吗?我们村有100多亩土地需要大机器耕种。”正在采访期间,王治白的电话响了起来,原来是有村民需要农业机械进行开沟耕种。“开展农机服务,能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缓解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农田撂荒、收益低的状况,促进了农民增收。王治白说,“春节后,随着春耕的到来,农机服务就更要忙起来了。”

  据悉,大茅坪镇供销社围绕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系列化、全程化服务,推动当地农业生产规模化发展,与巴州区百合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运营,以“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方式,开展土地种植全程服务和全面托管,有效解决了农户“劳动力缺乏、生产成本高、标准化难落实”等问题。

  目前,供销社已在12个乡镇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业务,托管土地3万余亩,实现托管收入243.4万元,利润19.5万元,帮助农民户均增收800余元;与人保财险合作,成立供销三农保险服务站,已办理农业保险60多单,保险金额达20多万元;经营农资超市,开展各类农资销售和测土配方施肥业务,实现经营收入50多万元;经营综合服务超市,销售各类产品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