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7条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巴中日报 佚名 2019-01-09 09:04

  去年以来,我市在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采取“七个落实到位”的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印发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分解细化具体举措4类19项,对全市问题整改明确了目标和任务,提出了要求和时限。目前,全市已整改各类问题292个,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交办的3批次重点线索和2批次一般线索已全部落实核查任务。

  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到位。积极开展乡村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村霸”“蝇贪”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督促各区县、乡镇(街道)定期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清理有前科劣迹村社干部。目前,已补充调整12名村党组织书记、45名村委会主任。

  创新宣传发动落实到位。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介相融合,采取推送手机短信、设置电视专栏、组织街头(社区)文艺宣传、制作发放宣传购物袋(雨伞、纸杯)等方式,发动网格员、“红袖套”、综治巡逻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推动扫黑除恶宣传“七进”,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日益提升。目前,共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4次,已有26名嫌疑人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或投案自首。

  精准线索摸排落实到位。充分发动群众和在押人员进行检举揭发,拓展线索收集渠道。深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对摸排的线索建立台账,按照“一线索、一专人牵头、一领导负责、一专班专办”进行重点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共摸排各类线索1369条,其中,涉黑涉恶132条,一般违法犯罪218条。

  推进破网打伞落实到位。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细化具体举措6类15项,把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打开全局的“突破口”,并与“1333”专项治理、整治“中梗阻”、基层“微腐败”治理、“一卡通”专项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采取信访举报广挖、关联案件扩挖、巡察暗访深挖等措施,从严查处一批包庇纵容、串通一气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问题。

  乱点乱象治理落实到位。围绕房地产、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十大重点领域开展为期1年的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整治各类社会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全市刑事拘留“非访”及扰乱社会秩序人员7人,起诉4人,行政拘留64人,训诫246人,强制带离550人次;行政处罚非法营运车辆680余辆。

  强化督导考核落实到位。市扫黑办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参与,成立了6个督查组,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通报,限期整改,密切跟踪,逗硬问责。目前,已开展现场督办121次、“回头看”督办251次,发出任务交办单36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