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与丽水市茶产业协作显成效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19-01-09 11:06

  自巴中市政府与丽水市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以来,我市紧紧抓住两地茶叶产业协作发展机遇,组织茶叶主管部门及茶叶企业负责人多次前往丽水市实地考察、现场洽谈,争取了4名丽水市茶业专家来巴挂职指导,相关合作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近日,巴州区寺岭镇茶园村里,推土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施工。“作为松阳——巴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首个合作项目,五彩生态体验茶园落户茶园村,项目建成后将年产精制高端茶1500公斤、大宗茶13吨,实现产值1500万元,就地解决农民务工100人,实现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四川省巴州松巴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建设期2年,分两期建设。第一期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建五彩生态体验茶园1000亩以上、茶叶加工厂房1500平方米,建成针形茶、扁形茶、香茶(红茶)加工生产线三条;第二期以茶旅融合为重点,建茶文化旅游景点、电商孵化中心、高标准品种繁育基地各一个。

  不仅是在巴州区,南江县运用缙云县提供的300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其中600万元用于茶叶产业发展),在元潭镇五梁村、长赤镇红顶茶场等地合作建立了6000亩“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茶叶产业示范基地。通江县与遂昌县达成东西部扶贫协作茶叶精准示范带项目协议,在兴隆、烟溪、永安等乡镇连片新建茶叶基地5000亩,利用精细管护和低产低效茶园改造培育丰产茶园3000亩,新建小型茶叶加工厂5个,扎实做好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平昌县与青田县合作投资1000万元,在鹿鸣镇燕山村启动建设覆盖10个乡镇、12万亩茶园的茶叶鲜叶市场交易中心,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土地整理等工作,预计今年3月可完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