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助力南江扶贫及卫生事业

来源:巴中日报 肖凤 实习生 李建军 2019-01-09 17:35

  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时,远在香港的各界爱心人士为南江伸出援手。他们用行动助力南江脱贫攻坚,为南江健康扶贫和卫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启动复明项目
  “我又能体面地多活几年了。”最近,家住南江镇黄金村的何兴伍可高兴了,因为困扰他多年的白内障眼疾好了。
  何兴伍的眼睛能够治好,得益于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简称“港扶会”)“白内障、青光眼复明项目”在南江县的落地。
  2018年5月初,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和该会内地首个精准扶贫点南江县签订相关协议,明确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首期筹集扶贫资金1亿元,对南江县进行定点扶贫。港扶会在实地走访后,捐助300万元,启动了“白内障、青光眼复明项目”,患病群众听闻后纷纷拍手称赞。
  记者从南江县卫计局了解到,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已筛查出疑似病人2060例,其中白内障1896例、青光眼164例。截至目前,已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822例、青光眼非手术治疗2例,补助减免金额约150万元。
  完善医疗设施
  北极乡位于南江县东南部边缘,植被茂盛,环境宜人,主要发展黄羊养殖产业。港扶会通过走访调研,并结合乡镇集镇规划及当地环境,决定投资新建一座占地2721.6平方米,集民政养老、公共卫生、康复训练、医疗业务用房于一体的医养结合医院。
  “北极乡地处偏远,没想到港扶会将在我们这里建设这么一个医养结合的医院,以后村民看病更方便了。”北极乡卫生院院长罗成激动地说。
  据了解,港扶会将在北极乡投资1800多万元,全部用于该乡的医疗卫生建设,其中包括一体化村卫生室5个及信息化建设,为远程医疗打好坚实基础。“我们要抓住机会,把医院办好,把资金用到实处,更好地服务更多群众。”罗成说。
  提升医疗质量
  医疗扶贫效果怎样,能否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主要在于医疗水平能否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针对医疗能力提升,港扶会开展了医院结对帮扶、卫生人才培植项目。帮助指导南江县医院重点专科规范化建设,组织香港医学专家到南江县开展带教指导工作,每年选派重点专科骨干医护人员免费到香港进修深造;分批次对乡村医生进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农村常见疾病诊治、急诊急救知识、基本操作技能等医疗知识、基本公共卫生知识培训。
  “第一次参加这么久的专业培训,真是受益匪浅。”南江县仁和镇钟家湾村卫生室医生罗国榜说,“通过20天的培训,现在我对高血压、糖尿病人健康管理等知识了解得更全面,能更好地服务村民。”
  截至目前,第一期90名乡村医生已接受知识培训,第二期培训班开班在即。
  原标题:爱心行万里 情暖山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