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2018年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件大事发布

来源:巴中新闻网 任佳君 2019-01-10 13:35

  巴中新闻网1月10日讯(任佳君)1月10日,记者从巴中市环境保护委员会获悉,巴中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发布“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2018·十件大事”。回顾2018年,环保行业大势与大事不断涌现,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从6月通报巴中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位列全省前茅到全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全面启动等,为建设秀美巴中换挡提速。

  巴中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发布“十件大事”分别是:

  1.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6月通报巴中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位列全省前茅。

  2.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继续保持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成果,2018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0天,优良天数率同比提高2.1%,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由地表水Ⅲ类提升至Ⅱ类标准。

  3. 继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后,巴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顺利召开,大会确立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和目标任务。

  4. 组织做好了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系列工作,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6.2%,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4.8%,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部达到时序进度,有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

  5. 全面完成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问题整治和巴城大佛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建设。

  6. 恩阳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全国16个、四川省1个),南江县获得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全国45个,四川省4个)。

  7. 集中通报曝光9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件,追责问责一批生态环境损害和环境保护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实现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适用和处罚金额“双上升”。

  8. 诺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和范围调整获得省政府批复,加快推动光雾山省级自然保护功能区和范围调整,进一步优化了自然保护区的科学保护和管理,有力助推巴中脱贫攻坚绿色发展。

  9.全面完成巴中市生态红线划定,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顺利完成清查建库及入户调查和基础数据录入,大力推动巴中经济高质量发展。

  10.全市14个总投资38.2亿元生态环保项目成功进入中央生态环保项目库,争取到位环保专项资金1.5亿元,全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全面启动,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