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心结解开了脱贫有劲了——通江春溪沟村解开群众“思想疙瘩”攻克贫困堡垒

来源:巴中日报 蒲康林 2019-03-12 10:56

  贫困户杨永太是个典型的“犟拐拐”,何光山第一次找到老杨让他养羊,他觉得没钱赚很抵触。何光山第二次找到他,老杨还是不想养,推说没有资金。谁知道,何光山几天后又来了,还带来了四万元小额贷款。这次,老杨再也不好意思推脱,用这笔钱买了种羊。
  “圈里加山上,一共有100多只羊。”“去年卖了多少钱?”“只卖了公羊,有1000多元,我想今年发展到200只……”说起养羊,老杨滔滔不绝,精明能干。而在过去,思想保守、安于现状是他和村里乡亲们的“通病”。
  老杨所在的通江县长平乡春溪沟村平均海拔800多米,与达州万源接壤,是通江最偏远的地方,全村100户365人中有23户98人是贫困户。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春溪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修通了,房屋修好了,昔日贫困闭塞的穷山沟正蜕变成朝气蓬勃的幸福美丽新村。
  通江县教科体局知识产权股股长何光山在春溪沟村当第一书记已有4年,让他感受最深的是老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记得刚到村里时,何光山召集村民开会,征求在村里发展何种产业的意见,大家思想比较保守,说得最多的就是“缺乏资金、不敢尝试”。
  生活在穷山沟并不可怕,怕的是安于贫穷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如何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成了何光山的头等大事。
  “首先是召集老百姓开会,给大家算经济账。”何光山回忆,让老百姓明白种什么经济作物可能会赚钱。随后,何光山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询问大家的顾虑、困难,对症下药,一起分析贫困的“根子”,谋划脱贫的“方子”。
  在何光山等驻村干部多次走家串户、精准帮扶下,乡亲们的态度在慢慢转变,对发展产业的态度也从抵触变成了支持。春溪沟村传统的“靠山吃山”模式逐步改变,全村发展起了青脆李、金银花等致富产业。昔日破旧的土坯房已被漂亮的砖混结构新房取代。截至目前,全村23户进行了危旧房改造,16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新房,老杨也住上了安全房。
  观念通一通百通。从春溪沟村干净宽阔的马路上、从青瓦白墙的小楼中、从老百姓忙碌的身影中里,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一点,也感受到了春溪沟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正在变为现实。(蒲康林)
  原标题:心结解开了脱贫有劲了——通江春溪沟村解开群众“思想疙瘩”攻克贫困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