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今年12座固废堆存场将整改

来源:巴中日报 蒲康林 2019-04-04 09:56

  近日,我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巴中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将在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全面开展环境问题整治,提升堆场环境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防止工业固废堆场污染环境。
  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全市共排查出固体废物堆存场所21处,其中在产企业5家,关闭和停产16家。固废种类主要为煤矿和铁矿开采过场中的尾矿、废渣石等,通过排查,12座堆存场存在问题。这12座堆存场主要是通江和南江两县的铁矿、煤矿,不同程度存在截洪沟不畅通、渗滤液收集池积泥、防尘设施不完善,堆场及其周边植被覆盖率低、污染河流地下水等问题。
  对于存在的问题,首先开展工业固体废物鉴别,进一步明确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属于Ⅰ类还是Ⅱ类)抑或是工业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场主要通过修建挡护设施、规范设置平台等措施防流失,通过加设防尘网、挡风墙,洒水或喷淋和种植植物等措施防扬散,对一般工业废物Ⅱ类渗漏系数较高时,还应增加防渗层厚度。同时,还需增加雨水导排系统、渗滤液收集处理系统和环境监测设施等,严防固体废物流失污染环境。
  对于工业危险废物堆场,除按一般固体废物堆场做好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外,还要对危险废物容器、包装物和堆场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按照危险废物特性分类收集、贮存,分区存放设置分隔过道或隔离墙;建设防风、防雨、防晒设施,配备安全照明设施和观察窗口等八项措施。对选址不符合当地规划或环保要求、没有履行环评手续、堆场服务期满、超期服役等堆场,依据有关规定分别关闭或封场,封场也应设置标志物、处理渗滤液和恢复植被等。
  “通过全面整治,建立起严格的工业固废申报制度、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建设和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市生态环境局人员介绍,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确保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达到国家建设标准要求。(记者 蒲康林)
  原标题:今年12座固废堆存场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