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启动取水工程核查登记

来源:巴中日报 马从国 李俊如 2019-04-04 09:58

  4月2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已于本月初正式启动。
  据介绍,此次核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已建、在建取水工程(设施)取水许可审批手续是否齐全,登记信息是否完整,取水单位(或者个人)取用水情况及计量监测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情况;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未经审批违法建设、违反规定条件取水以及其他违反水资源管理法规及政策问题等情况;拦河闸坝等蓄水工程是否存在最小下泄流量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对水生态环境损害问题;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方面的其他问题等。
  此次核查登记的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直接从江河、湖泊或地下取水,应纳入取水许可管理范围范畴、且未报废的取水工程(设施),包括闸、坝、渠道、人工河道、泵站、水井、水电站等。
  按照全市核查登记工作的安排部署,今年12月底前,将完成编制取水工程(设施)初步核查名录。2020年6月底前,针对核查登记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依法组织开展问题整改,明确责任单位,逐一销号落实。
  取水工程(设施)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手段,贯穿于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调度的全过程,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全市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是全面推进水资源强化监管的重要抓手,对加强取用水管理,促进全市水资源合理开发、节约保护与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马从国 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我市启动取水工程核查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