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企业高管回乡务农 带领村民闯富路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19-06-28 10:06

  地点
  恩阳区玉井乡断垭村
  路径
  回引返乡创业人员申高峰回乡搞养殖,免费赠送贫困户鸡苗保底回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只有不断给自己‘充电’,多学习农业农村知识、政策法规、实用技术,才能开阔眼界,当好‘新农人’,更好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康。”6月25日,刚为客户打包邮寄完养殖产品的恩阳区高峰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申高峰又风尘仆仆赶往成都参加由省农业农村部门举办的种养结合生态农业技术培训班。
  44岁的申高峰出生在恩阳区玉井乡断垭村一个普通农户家庭。高中毕业便外出闯荡,学历低、无技术的他,进过工厂,挖过煤矿,架过线塔,从工厂小工到领班负责人、再到企业高管,10多年时间,他凭着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事业高峰。
  2014年,在参加恩阳区一次回乡创业专题会上,申高峰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放弃了稳定优裕的高管职位,回到老家创业,建立大峨山林下生态养殖基地,成了一名“新农人”。
  “我对农村有感情,现在老家的基础条件改善了,外面一些地方的现代农业搞得很好,我也想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一起共奔致富路。”经多方考察,申高峰决定养殖绿色跑山鸡。他承包了当地海拔最高的文童山,因鸡常年生活在松林,吃松籽,他把这些“跑山鸡”叫做“松籽鸡”。
  因为养殖方式原生态,生长环境独特,申高峰养殖的“松籽鸡”畅销市场,不到一年时间就出售近万只。他也迅速创办了大峨山农业公司和高峰种养殖合作社,启动了“公司+合作社(基地)+技术协作单位+农户”的合作方式,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发展养殖,免费赠送鸡苗保底价回收。
  “每只鸡一天吃2两粮,养殖180天才36斤粮食,成本不到40元。我们回收保底价是100元一只,贫困户放养50只鸡,能增收3000余元。平时他们还可以来养殖基地务工赚钱。”申高峰说。
  通过不断学习种植养殖技术,除了“松籽鸡”,申高峰还带领村民发展芦笋、猕猴桃、青翠李等特色产业,走种养结合、多元增收路。“下一步,我们将着手组建新型农场,发展‘稻田+’新型种养业,扩大‘跑山鸡’养殖规模,实现‘种养结合’,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记者 张维)
  原标题:企业高管回乡务农 带领村民闯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