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龙须沟”变成清水沟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9-07-04 10:09

  恩阳城区曾经有一条臭水沟,被附近居民戏称为“龙须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而如今通过治理后,这条“龙须沟”重现清流,变成了清水沟。
  黑臭水体一直都是民心之痛,民生之患,严重污染一方水土,破坏一方环境。芦墟沟位于恩阳城区回龙片区,起于恩阳区第三人民医院,止于龙嘴河道,区域约0.6平方公里,涉及周边居民600余户。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污水直排、垃圾乱丢导致水环境越来越差,居民反响越来越大。
  黑臭水体治理刻不容缓,恩阳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副区长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恩阳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同时组织专人对回龙片区黑臭水体的形成原因、污染现状等进行全面调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恩阳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以“消除城区黑臭水体”为核心,科学规划,系统治理的目标,提出城区黑臭水体具体整治措施,并压紧压实责任单位、确定完成时限。为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2017年8月,恩阳区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9月正式开工建设,12月竣工。共完成石河堰沟至龙嘴(长380米)、千佛西路到经营站至芦墟沟(长320米)、马鞍铺车站到文昌阁路至芦墟沟(长250米)3条污水明沟的治理,建成污水主管道1200米,支管道1800米,化粪池1座,集淤池4座,污水检查井20座,河床硬化1300平方米,绿化建设950平方米,安装临河栏杆140米。原先直排的所有污水全部接入了截污干管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去年5月,恩阳区相关部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该项目进行连续6个月的多点位水质监测,结论水质为三类水质,各项指标均为合格。
  曾经的臭水沟,今日大变样,水清岸绿、干净整洁,长期困扰芦墟沟周边居民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记者 李俊如)
  原标题:“龙须沟”变成清水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