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强化禽畜养殖废物利用

来源:巴中日报 记者 蒲康林 2019-07-18 10:08

  核心提示

  恩阳区对全区359家畜禽养殖场施行全覆盖整治,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种养结合、循环发展。规范处理粪污38家,建成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362个,有效解决了养殖环境污染问题,既创造了经济效益,也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

  7月11日,在恩阳区下八庙镇马鞍山村的蛋鸡规模化养殖基地里,缓慢运行的传送带上一枚枚鸡蛋被运到分拣操作台,村民们加紧进行挑选,并装筐装箱。“我们每人每天捡蛋50箱,一箱360颗,一天下来要装1.8万颗。”下八庙镇马鞍山村村民杨忠慧说。

  去年,马鞍山村引进业主投资规划建立占地80余亩的蛋鸡养殖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养殖圈舍1000平方米,目前存栏蛋鸡4.2万羽。数量如此之多的蛋鸡,每天产生的粪污如何处理一度成为困扰该村养殖基地的难题。按照生态养殖理念,该基地在圈舍旁建立起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粪污无害化处理厂房。

  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内每一排室内养殖区域都有3条传送设备,将鸡蛋、粪污、饲料分别传送出圈舍。养殖废弃物通过传送带运出后经过堆肥有氧发酵,使微生物繁殖并降解有机质,从而产生高温杀死其中的病原菌,最终形成无害的生物有机肥,真正变废为宝。“这个无害化处理车间将所有的鸡粪通过中禾高科的专利产品进行发酵反抛,最终制成有机肥料。”下八庙镇马鞍山村蛋鸡养殖基地管理人员王磊介绍,按每天约10吨鸡粪计算,无害化处理车间每天可生产约7吨成品有机肥。下八庙镇镇长陈飞表示,通过安装一体化处理设备,不仅让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更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真正实现一举多得。

  马鞍山村是恩阳区强化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而在玉井乡土庙村,发展起了芦笋、藏香猪养殖等特色农业,中兴牧业养殖基地将养殖粪污集中起来堆肥发酵,变成芦笋种植的优质肥料,由此成功种养殖生态闭环。

  “我们从养猪场里面买有机肥,不仅节约了芦笋种植成本,还让芦笋用上了农家肥。”芦笋园区业主张龙介绍,通过养殖和种植循环联动发展,不仅在经济效益上有提升,更重要的是由养殖带来的粪污污染逐步得到了资源化利用,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种养殖这种循环模式,以养促种以种促养,使种养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玉井乡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向刚介绍。

  近年来,恩阳区对全区359家畜禽养殖场施行全覆盖整治,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种养结合、循环发展。规范处理粪污38家,建成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362个,有效解决了养殖环境污染问题,既创造了经济效益,也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记者 蒲康林)

  原标题:让粪污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