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教育

恩阳二中:构建思想道德教育“1156”模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巴中新闻网 苟刚 卢海 2020-07-08 16:14

  巴中新闻网7月8日讯(苟刚 卢海)近年来,恩阳区第二中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拓展思想道德教育形式,采取“1156”的模式,即依托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坚持每天一首励志教育歌曲,开展五大主题教育活动,抓好六大实施途径,让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依托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依托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将帅碑林教育基地,通过缅怀革命先辈,追踪红色足迹,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日常的学习中砥砺奋进、负重前行。

  坚持每天一首励志教育歌曲。学校为青少年学生优选一批易于接受、传唱并有益身心健康的励志歌曲,让青少年学生在鼓舞斗志的歌词、振奋人心的旋律下得到精神的升华,从而起到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良好功效。

  开展五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去。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的养成教育相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并见行动。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活动。四是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五是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形成健康心态。

  抓好六大实施途径。一是发挥课程育人的主渠道作用。二是营造文化氛围,优化校园环境。三是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四是通过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五是细化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六是构建社会、家庭、学校合作共育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