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文明劝导员李小琼:10年坚守 感受巴城文明“脉动”

来源:巴中日报 张喻萱 2020-09-22 09:57

  “电瓶车!请走黄线内,遵守交通规则!”9月21日上午,在巴城江北大道城市广场路口,文明劝导员李小琼正吹着响亮的口哨,向迎面而来的电瓶车大军不断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在她的劝导下,非机动车安全有序通过,机动车礼让行人。

  10年前,从某染织厂下岗后,李小琼通过选拔如愿成为一名文明劝导员。在通过站姿、言行、交通法规等一个多月的培训后,李小琼终于站上了自己工作的交通十字路口。只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工作她一干便是10年。无论是寒风还是酷暑,李小琼每天都会早早地坚守在岗位上,对来往行人和司乘人员进行文明劝导。

  “现在我们生活的巴城变化太大了!无论是道路建设、交通秩序,还是市民素养,无处不彰显着文明城市的光辉。”谈起这些年在马路上的所见所感,李小琼欣喜地说,“不瞒你说,现在我的工作比起过去轻松太多了!”

  原来,在李小琼刚开始做文明劝导员的那几年,由于巴城道路通行条件较为滞后,她值守的许多路口人流量庞大且交通拥堵,工作量异常繁重。而如今伴随着城市道路建设越来越完善,人车通行条件越来越规范合理,工作量减轻了不少。李小琼向记者介绍,她值守的路口正是目前实行“机非分离”的试点路口,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治理效果。

  随后,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没有发现一起行人闯红灯或车辆不礼让行人的现象。所有行人都在白线以内的安全区域安静等待绿灯,然后有序通过斑马线过马路。即使偶尔途中红灯亮了,有行人还未完全通过,也无车辆抢行。

  当谈起巴城市民素养的变化时,李小琼的眼中闪烁着光芒。在做文明劝导员的10年间,尽管曾有过辛酸和艰难,但更多的是数不尽的温暖和感动。“我值守路口周围的宾馆、银行,经常有人请我进去歇脚、喝水。”“有一次,我搀扶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家过马路。本来是件很普通的事,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老人家的孙女还专程找到我并向我道谢。”

  “做文明劝导员这份工作,能够见证城市的悄然变化,我深感光荣。我希望继续干下去,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对于今年50岁的李小琼而言,文明劝导员已经不仅仅是她的一份工作,更是她与巴城文明进步同频共振的方式。

  原标题:10年坚守 感受巴城文明“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