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记者视频连线巴州区医学留观院区: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年夜饭一碗泡面

来源:巴中新闻网 张韵晗 2020-02-03 14:49

  留观站内医务人员

  巴中新闻网2月3日讯(记者 张韵晗)“因为责任,他们义不容辞地奔赴一线。”2月2日傍晚,随着一声声的“叮咚叮咚”,记者接通了巴中市中医院(巴中市巴州区人民医院)派往巴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留观院区医生苟文的视频电话,此时,他刚脱下防护服,戴着口罩走出留观病房,神色中有些许疲惫。据了解,他所在的留观院区,目前有七名医务人员,3名医生和4名护士。

  自四川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巴中市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与I级响应相对应的处置措施,及时开展相应工作。作为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巴中市中医院(巴中市巴州区人民医院)立即召开会议,立即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并按上级要求承担医学留观院区的筹建及临床救治工作。

  留观站内工作情况

  一切工作从零开始 至今未曾回家

  腊月二十九晚上10时20分,医院发出号召,动员到医学留观院区从事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的医务人员,承担巴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排查和医疗救治等工作。

  此时,该院医生苟文与往常一样,刚回到家准备休息。接到医院号召,他主动请求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工作。他和该院其他几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治组,由该院派到巴州区留观院区工作。来不及准备的他们,带上仅剩不多医护用品就直奔设在巴州区设在某乡镇的医学留观院区。

  留观院区是利用一个乡卫生院筹建,他们深夜到达留观院区后,立即连夜对留观院区进行区域划分,同时明确人员分工。“有的医护人员完善做制度、管理、登记,有的对隔离观察区进行消毒,有的忙着贴标签……”

  “来到留观院区后,我们至今未回过家。这里的情况不允许我们回家,我们也担心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苟文说,他们现在办公、休息等场地都是临时的。目前,病房里的消毒杀毒、处理医疗废物等工作,病人的吃饭问题、大小便处理等工作都需要依靠医护人员来做,医护人员没有准确的下班时间,工作都是连轴转。

  视频连线刘凤英

  从病区到生活区 基本防护不可少

  “我是腊月二十九到的留观院区,年夜饭吃了一碗泡面。”留观院区护士刘凤英回忆到,最初条件有些艰苦,现在能保证盒饭供应。“我们有四个护士,每天要给病人送饭,消毒,检测生命体征,按照医嘱开展临床护理……每次进去2至3名护士,要在里面工作3个小时,出来后休息一会再进去,基本上每天睡眠不超过6个小时。”

  随着留观人员的增加,他们每天都会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近期通过观察部分留观人员得到医学留观解除后,他们呆在生活区的时间要稍长一些。刘凤英说,医护人员出了病区后,基本防护还是要做好的。

  “要先脱隔离服再淋浴,带好口罩,每天还要对生活区进行打扫和消毒处理,保证留观院区的环境干净整洁。”刘凤英介绍说,根据病人的情况和数量,决定他们在生活区呆的时间,如果病人是夜间上留观院区来,那么半夜也要立刻开展工作,随时待命。

  视频连线苟文

  心理压力固然存在 齐心协力克服它

  “最初面对突发疫情,大家心里还是有恐惧和畏惧的。我是党员,则要冲在第一线,这也是责任和义务。”同时作为医学留观院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苟文,想起最初来到留观院区时,因为害怕家里人担心,并没有和他们说具体情况,现在家里人也接受了这件事,理解并支持他。

  “留观院区的第一例留观患者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明显增加,紧张不安的情绪环绕着自己。”刘凤英想起第一例病人确诊后,医护人员每次都要反复检查自己是否做好防护措施,这样能有效减小心理压力。目前,该留观院区运行一切正常,留观病人总体比较稳定。

  该留观院区的医护人员呼吁大家,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大家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保持高度警惕。防疫情,须警惕。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传谣,不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