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经开区

巴中经开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特色亮点工作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11-13 15:23

  巴中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李朝维)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是一项复杂、系统、长期性工程。为全面推进该项工作,巴中经开区通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创新基层治理、积极推进依法治企等工作,在依法执政、法治文化、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加快建成产业新城、宜居新城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深度、精准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

  巴中经开区将民法典纳入区级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推动领导干部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本领。邀请法学专家、知名律师、法律顾问组成了“民法典宣讲团”,开展送民法典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特别是经开区的大型社区和高校宣传婚姻家庭、物权、合同、继承等领域的基本原则和制度。

  同时,开展“送民法典进贫困村”活动,补齐脱贫攻坚法治短板。将民法典列为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习及“法律明白人”培训重点内容,使其精准掌握民法典要义,提升了基层工作能力和水平。多举措普及宣传,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掀起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深化依法治理 创新基层治理质效

  巴中经开区注重以党建为引领,积极统筹各领域资源力量,推动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到“组团上阵”,做到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创新一村一警机制,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一村(居)一警”,每个村(居)明确一名公安民警或辅警作为联络员强化基层治安和法治宣传。通过突注重多方联动,形成整体合力,与各办事处、公安、国土等部门构建多部门、各行业共同参与的调解体系,实现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社区治理模式上,采用“1334”社区治理模式、“五化工作法”等,解决基层治理痛点堵点难点,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同时,着力推进社会资源参与,整合党政、市场、社会三类资源,引导企业、社会组织进驻社区开展专业服务,组织开展医疗康复、创业培训、文娱表演等活动,提供多层次多种类服务,不断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

  推进依法治企 营造亲商重商的法治环境

  为营造亲商重商的法治环境,巴中经开区创新实行“代办制”,让投资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制定“企一策”帮扶计划,全面推行“政银便民通”服务模式,实现企业设立登记“012”目标(“零见面”、“最多跑一次”“企业设立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投资项目代办100%。

  为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设立“宁静日”。每月1至20日除上级统一部署、处理投诉举报、处理突发事件和涉及安全、环保等底线工作外,一律不到企业检查。

  在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上,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对2019年1月以来实施的应该招标的18个项目进行了清理排查,已对3个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进行调查,已查办结束2件违法违规案件。组成债务清理小组,已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25.8万元,已偿还1150.27万元。严格执行33项零费区、直购电等优惠政策,累计降低企业费用近4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