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四川巴中:出台意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0-12-30 17:59

  巴中新闻网12月30日讯 为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坚持“安全发展、源头管控、智慧监管、依法治理、科学救援、全域安全”理念,坚持“党管应急、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管理、精准治理、社会共治”原则,建立覆盖全市、高效协同、执行有力的“四大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应急运行体系、应急保障体系),有序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意见》就“四大体系”逐一提出要求,并梳理形成任务清单。

  在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强调应急委下18个专项指挥部负责对应领域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区县、乡镇(街道)建立对应的应急救援指挥部。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综合管理和执法职责。村(居)民委员会要明确1名村(居)委干部负责。各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和除个体工商户外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履行应急管理主体责任,保证本单位应急管理投入。

  在应急救援体系方面,明确全市应急救援体系的总体框架是建立涵盖“1个市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6个区县人民政府综合应急救援大队、139个乡镇(街道)应急救援中队、1316个村(社区)应急救援站”的四级救援体系,形成以“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地方政府综合救援队伍和专业应急队伍为骨干力量、基层救援队伍为第一时间处置先期力量、驻巴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为突击力量、社会救援队伍为辅助力量、应急专家队伍为技术力量”近10万人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到2022年底,全市统筹在巴城建设集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教育培训、技术研发、成果推广于一体的巴中市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巴州区建强消防救援大队和回风消防特勤中队,在恩阳区建立以消防救援、危化救援为主的综合训练救援大队,在南江县建立以矿山救援、森林救援、危化救援为主的训练救援基地,在通江县建立以水域救援、矿山救援、森林救援为主的训练救援基地,在平昌县建立以水域救援、森林救援、危化救援为主的训练救援基地,巴中经开区建强战勤保障消防站。

  在应急运行体系方面,强调要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风险管理、平台共享、发布规范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监控和治理工作。据悉,该市已建成1个市综合应急指挥中心、2个县级综合应急救援大队、20个乡镇综合应急救援中队、100个村(社区)应急救援站。

  在应急保障体系方面,明确由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应急物资储备的规划、调拨使用。发展改革部门负责采购、储存、运输及管理。积极筹建市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探索建立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综合储备模式。深入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市、综合减灾示范区县和示范社区创建。创新风险隐患举报机制,建立“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