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通江县诺江镇便民服务中心:做实事真便民 当好群众贴心人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1-01 10:16

  巴中新闻网1月1日讯(李朝维)12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两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通江县诺江镇便民服务中心,想要咨询高龄老人津贴事务。看着老人四处张望,窗口工作人员立马进行询问并提供帮助。这是服务中心里不怎么特别的一幕,却是工作日常。

  诺江镇是通江县城所在地,也是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新的城关镇和第一镇。对这个总人口达7万、其中农业人口有31000余人的城镇来说,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有着重大意义。

  
诺江镇便民服务中心

  一站式办公,事情不再难办

  走进诺江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大门,便看见大厅墙面、公示栏等显著位置上,公示着服务事项流程图、便民服务电话、群众应知晓的相关内容。

  放眼望去,这个占地面积约80平米的办事大厅,明亮整洁是它展现出的第一印象。除电脑、打印机、POS机、二维码座牌等必要硬件设备外,饮水机、雨伞、便民药箱及常规药品、办事须知等便民用品也是一应俱全。

  “只要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我们尽可能地想到,做到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工作周到。” 诺江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吴昊对记者说到。

  通过在设施配套、窗口设置、制度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该中心成为巴中市2020年区县乡村基层便民服务示范单位创建点。

  迈向“示范单位”不是一蹴而就的。吴昊告诉记者,便民服务中心的建立与运行在于解决群众办事“地点难寻、干部难找、事情难办”的问题,既要方便百姓办事,更要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融多个部门一站式办公,过去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事,现只要到服务中心就能办成,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办事。”

  
群众前来咨询事务

  培养综合业务主干,月处理业务上万件

  “这段时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咨询办理业务较多。”在人社医保窗口工作的张容帮告诉记者,每天关于这两类的业务量多达几百件。12月,业务量已近万。

  若单凭个人每天完成上百件业务,不仅任务艰巨,也将对办事群众造成不便。“提倡并有意识地培养综合业务人员,工作量较大时,大家都可以顶上,避免办件拖拉、推诿现象,力争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该服务中心实行“开放式办公,一站式服务”,设有人社医保、退役军人事务、农业综合、农民工服务等10个服务窗口。创新实行一站多能、一岗多责便民机制;实现“一门、一网、一次”便民目标;并创新开展“一窗分类、综合受理”便民服务,培养两名综合业务主干,全程面向窗口服务,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也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方便。

  
卫生健康窗口送服务入户

  家门口服务送“方便”,村民足不出户办成事

  便民服务中心重要的就是“方便”。

  12月中旬,苟大爷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前往窗口办理养老保险。张容帮与另一名同事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专门上门为苟大爷办理了相关业务。

  “不太忙的时候,比如5、6月份左右,我们每个月都会下乡走访3、4次。在帮助群众办事的同时,也会将最新的、最惠民的政策带给老百姓,让他们充满干劲和信心。”张容帮说道。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诺江镇便民服务中心不定期开展“村民足不出户办成事”活动,将“共产党员先锋示范服务岗”搬到代办点和群众家门口。通过派发宣传折页、现场讲解、现场受理群众交办的事项等,为农村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军烈属及特殊群体送服务到户,切实解决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此外,通过建立网格化便民服务管理体系,他们还将镇所有管理和服务事项逐一落实到网格中,以便及时了解掌握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的基本情况,实现精细化服务管理,实现信息“集中采集、多方使用”。

  成为基层便民服务示范单位创建点不是终点。吴昊告诉记者,下一步,诺江镇便民中心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将结合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做实便民服务,真正实现“知民意、解民忧、帮民难、促民富、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