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1月巴中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出炉 需注意森林防火和低温雨雪天气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1-05 15:19

  巴中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李朝维)近日,巴中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对2021年1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2021年1月全市森林火灾风险逐渐升高;部分地区存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特别是因低温取暖引发的火灾、爆炸、中毒,因大雾、结冰、雨雪引发的交通事件的风险等级较高。

  全市气候趋势预测。2021年1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低,其中巴州区、南江县、通江县4.5——5.5℃,恩阳区、平昌县5——6℃。总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其中巴州区、恩阳区10——15mm,南江县、通江县5——10mm,平昌县13——18mm。月内主要天气过程:3——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12——15日,日平均气温下降3——5℃,小雨,高山地区雨夹雪或小雪;23——24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雨;27——30日,日平均气温下降4——6℃,小雨,高山地区雨夹雪或小雪。

  森林火灾风险逐渐升高。巴中市属于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冬季降雨偏少,干冷天气明显,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同时,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活动量增加,要特别防范人为的森林火灾发生。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发布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划定森林防火区,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蜂、烧山狩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对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居民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较高。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易发生霜冻、寒潮天气,并伴随有大风、雨雪和降温等,高山地区易发生道路结冰、积雪,对群众生活、农业生产、供水供电、道路安全有较大影响。

  部分地方易出现大雾天气。冬季多大雾天气,特别是山谷洼地、大型水体和晴朗无风的夜间和早晨发生频率较高。加之春运即将来临,各地要切实做好大雾天气交通管制,确保道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