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杨波在巴中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作交流发言

来源:恩阳区融媒体中心 袁静 2021-01-14 15:37

  1月12日,巴中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研究谋划了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区委书记杨波代表恩阳区就恩阳如何加快建设旅游新城、精心培育旅游产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杨波表示,恩阳区坚持“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品牌定位,突出“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地域特色,全力建设恩阳古镇、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示范区,努力形成与“光雾山5A级旅游景区”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杨波说,恩阳区建设三大景区,做强旅游载体。一是做好恩阳古镇这篇大文章。牢固树立“城市景区化、旅游品牌化”的理念,把古镇作为恩阳最好的城市品牌来打造,在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渗透旅游元素,增强旅游要素。严格保护古镇核心区,全面收购古镇临河门市,打造古镇滨河商业街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打造魁字湾街、义阳二街等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古镇西片区,形成巴文化馆、米仓古道博物馆、会议展览中心等建筑集群,打造恩阳城市地标;加快琵琶滩大桥、飞凤大桥建设,促进新老城区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引进花间堂,打造旗下在川内第三家高端度假酒店,带动城市精品民宿发展;引进良业科技,打造“恩阳船说”大型情景式夜游项目,形成恩阳旅游“引爆点”;提升城市干道、河流的绿化、亮化和节点美化,加快“十园六院”建设,年内呈现码头公园、登科山教育公园、大梁山城市公园等五大公园,全面提档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为建设旅游新城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建好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计划用3年时间将其建设成为巴中全域旅游重要极核,用10年时间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黄石盘水库建设,力争9月底前下闸蓄水,尽快形成4000亩水面的城市内陆湖泊。年内开工建设环湖道路,建成中央绿地公园,实现与主城区供水、供电、供气一体化;开工建设大巴山干部学院,提早谋划研学旅游、红色培训等业态;开工建设度假酒店、游艇码头、运动康养等项目,积极促进医疗保健、品牌教育等项目落地。开发“步行、船行、骑行、车行”旅游产品,建设骑游绿道、登山步道、露营基地,引进水上游乐、低空飞行、滨湖度假等项目,尽快形成与恩阳古镇相促互融的“大旅游”景区。三是建好乡村旅游示范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主要抓手。全面构建“一环三区四带”的现代农业产业空间,加快提升万寿谷、罐子沟等现有景区的品质品位,规划建设国家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年内完成空港花田核心区建设。规划建设道地中药材产业药旅融合示范带,年内完成明阳、渔溪、九镇三大节点建设。突出“农事体验、田间采摘、巴山民宿、大地景观”的恩阳特色,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

  杨波说,恩阳区实施三大引领,促进文旅融合。一是坚持文化引领。聚焦巴文化、红色文化、米仓古道文化,全力将恩阳打造为巴文化中心、米仓古道第一镇。二是坚持节会引领。积极承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创办恩阳国际龙舟赛,策划“五子登科”祈福庙会,举办米仓古道研讨会,常态开展古镇游、乡村游,确保月月有活动、四季有节会。三是坚持品牌引领。集中包装“恩阳古镇”整体品牌,倾力打造“恩阳十大碗”餐饮品牌,不断拓展“巴山民宿”连锁品牌,一炮打响“恩阳船说”夜游品牌,着力挖掘“恩阳文创”IP品牌,大力培育“休闲度假”新兴品牌,全面提升恩阳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杨波说,恩阳区创新三大机制,强化发展保障 。一是创新投入机制。探索“土地+”模式,在“十园六院”规划建设中,合理配置商住用地,通过土地开发带动城市建设。探索“债券+” 模式,策划包装发行一批债券项目,通过债融结合激活城市建设;探索“国企+” 模式,整合现有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产业投资集团,通过国有企业引领城市建设。探索“市场+” 模式,对市场前景好、可持续的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推动城市建设。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成立了黄石盘水库运行保护中心,明确为正县级事业单位,统筹协调管理黄石盘水库和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成立了恩阳古镇管理委员会,明确为副县级事业单位,将古镇核心区所辖的三个社区,全部划归古镇管委会管理。三是创新推进机制。建设旅游新城,必须要有项目支撑。开发了恩阳项目APP,实现策划、包装、储备、争取、招引、建设全流程管理;建立“工作亮标、3N亮效、督查亮牌、问责亮剑”的“四亮”工作推进机制,促进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早日见效。

  杨波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特别是增斌书记调研恩阳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旅游新城”的奋斗目标,战鼓不息,战火不灭,战士不休,战果不断,奋力谱写恩阳全域旅游突破的新篇章。

  原标题: 杨波在巴中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