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李本勇主持召开南江县委十三届第144次常委(扩大)会议

来源:南江县委宣传部 2021-01-18 15:14

  1月15日,县委书记李本勇主持召开南江县委十三届第144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2021年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陈槟出席会议,县政协主席符大纲列席会议。

  就做好全县2021年经济工作,李本勇指出,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新征程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事关“十四五”整体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坚定落实市委“六大突破”“六个推进”决策部署,以“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和美善治、同步振兴”为实践路径,以时空、产业、理念“三个融入”为主攻方向,以“三区三地”建设为着力重点,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业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如何抓好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李本勇安排部署了8个方面工作。

  一是接续翻身之势,夺取“满堂彩”。经济指标要力拔头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支撑指标,精准测算,迅速量化实化,逐项分解下达。目标绩效、发改、统计等部门要继续落实好去年月交账、季考核、年奖惩等制度,以目标倒逼责任、以督查倒逼落实。重点项目要遍地开花。坚定落实市委“重大项目推进年”决策部署,再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攻坚热潮。要全面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支持各地各部门向省市争取政策、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加大对中央省预算内资金项目和地方债券项目争取力度。营商环境要勇争一流。县级领导要继续当好表率,定期深入挂联企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一企一策”联席会议、政银企会商、驻企指导员等制度落实要真正见到实效,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要测出压力、评出动力,要让“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称号实至名归。

  二是保持恒久定力,赢得“大满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必须一创成功。创“国园”是今年全县农业发展的重头戏,要以创“国园”为牵引,持续提升南江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含金量”。文旅金字招牌必须立稳攀高。要坚定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真正把文旅金字招牌擦亮放大,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还要讲好南江故事。要加快推动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高质量承办好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奋力争创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型工业必须加速成势。大力实施“育苗壮干”行动,精心培育培优潜力工业企业,引导更多企业入园,奋力创建省级工业园区。现代服务业必须多点聚力。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城市中心广场和传统商业街区。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力争实现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

  三是巩固脱贫成果,做实“振兴篇”。要继续坚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建立返贫动态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坚决防范返贫致贫风险。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6+N”专项规划,积极争取进入国、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和“五网”建设。要加快推进国家4A级县城建设。统筹国家园林城市、公园城市、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建成米仓古道历史文化名城,全面提升县城古建八景。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设长赤、正直两个县域副中心。

  四是破除思维定势,激活“动力源”。改革之举要掷地有声。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不断激发村级活力和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放活经营权,盘活“三块地”,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入市。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粮食系统国有企业改革,助推国企走上健康发展快车道。开放之门要越开越大。招商引资要乘胜追击、一刻不停,开展小分队招商和专题招商,特别要在创“国园”方面做实招商文章。创新之路要迎头赶超。深入推进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一批创新改革试验任务落地落实。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平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五是厚植绿水青山,扮靓“生态圈”。要全面优化生态空间格局。精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深化国土绿化行动。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5%以上。要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强化污水直排和“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河湖长”制,不断改善水生态。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做好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务实推进南威水泥搬迁关闭工作。扎实抓好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行为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九大绿化行动”,启动长江上游森林生态系统修复项目,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

  六是下足绣花功夫,织牢“民生网”。要加快实现“学有优教”。教育事业要持续领跑,高考本科上线率、名校录取率要在去年基础上实现“双提升”。要完成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创建。全面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小河职中、县职中“双示范”建设。要加快实现“病有良医”。加快县人民医院创三甲和县疾控中心、县民康医院创二甲。加快城市间“医联体”、县域内“医共体”建设。要加快实现“老有颐养”。加大养老政策争取力度,提高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赶场敬老院、正直镇社区养老综合体要建成投用。积极探索“康养+医养”新模式。要加快实现“弱有众扶”。全面做好农民工保障服务工作。落实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再就业援助行动,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七是增强忧患意识,守住“安全线”。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深化“法律七进”,深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要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加强公职人员不良贷款征缴,防范民间投融资风险。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妥善化解楼盘历史遗留问题。要切实保障公共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和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完善和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八要强化示范引领,当好“主心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破解发展难题,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南江落地落实。县级领导要对分管领域的经济工作负责,协调解决好具体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心无旁骛抓落实、满怀激情谋发展,确保县委定了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出成效,用不负时代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交口称赞的幸福指数。

  李本勇还就村(社区)“两委”换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传达学习了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四川省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传达学习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调度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会议还审定并原则通过了《南江县2021年春节氛围营造方案》;研究审定了县政府党组呈报的相关文稿。

  在家县委常委出席会议。

  原标题: 李本勇主持召开县委十三届第144次常委(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