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1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通江县委办 侯鸿健 2021-02-02 10:40

  2月1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1年第二次会议召开后,通江县赓即召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1年第二次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县委书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谭青松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省、市就森林防灭火及安全领域工作,密集召开系列会议、下发系列文件,进行安排部署、反复强调,充分说明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也充分说明当前全省、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前所未知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全县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守好“不发生一例森林火灾”的底线目标。

  会议强调,责任要再压实,务必做到“三个坚决”。要坚决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推动、亲自督办。要从严落实“属地负责制”及“挂村、包组、包山头”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辖内森林防灭火有关责任,切实做到逢会必讲、下村必查、进户必问,构筑坚不可摧、严丝合缝的“防火墙”。要坚决压实村社具体责任。村社是森林防灭火的“最后一道防线”,村社干部是辖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职责使命,全面摸清本地森林资源、精准掌控火险指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社分片召开专题会议,把任务落实到户到人,切实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要加强对村社内柴山、荒山、自留山、退耕还林地等重点区域的管控,落实专人巡逻巡查,推动村组户联动发力。要坚决压实行业主管责任。项目业主单位要对在建工地火灾防范负主要责任,全面加强对各自行业领域工程工地火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县林业局要对五个国有林场火灾防范负主要责任,林区是森林防灭火最重要、最关键的领域,必须全面加强监管,切实督促林区责任落地。县教科体局要加强对所有学校、学生的管控,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县委统战部要加强对宗教、寺庙的全面排查,全面推广文明祭祀。县供电公司要加强对电网的管控检修,及时更换老化设施、清理电力廊道。县应急局、市监局和各乡镇(街道)要同步发力,加强对烟花爆竹行业的监管,一防安全生产事故、二防引发火情火灾。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职能,各县级领导要加强对联系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指导,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构筑起“不发生一例森林火灾”的坚实防控体系。

  会议强调,重点要再聚焦,务必做到“三个覆盖”。宣传教育要全覆盖。要切实提高宣传警示的广度深度,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要抓好重点人群宣传,扎实开展“九进”活动,重点紧盯退耕还林区、封山育林区、旅游景区、宗教寺庙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未成年人、外来人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特别是对“五类人员”要登记在册,落实专人监管,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真正让群众清楚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明白引发森林火灾的严重后果。要统筹好培训教育,加强对群众和从事防灭火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进行火灾预防、紧急避险和安全扑救等知识的培训,全面提高避险、救援和减灾能力。火源管控要全覆盖。火源管控始终是防灭火工作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要严控野外用火,禁止在林区、林农结合部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吸烟烧烤、焚香烧纸、烧田坎,坚决防止引发森林火灾。要按照“严打、严管、严防”要求,每个乡镇、村社、社区要分片、分线落实专人巡护巡逻,推进联防联控,坚决落实“见烟就打、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措施,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林区周边坟地禁止焚烧,其他地方坟地只砍不烧,烧纸必须做到“火灭人走”。隐患治理要全覆盖。要再次开展重点目标、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签订相关承诺书。要坚持立足于防、防治结合、先治后防,聚焦林区聚居地、学校、医院、寺庙、加油站、危化品存储地及输配电设施、通信设施、油气管线、交通线路、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旅游景区等重点目标、重点区域、重要设施再次开展隐患大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紧盯整改环节,实行火灾隐患“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切实做到应查即查、即查即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会议强调,工作要再强化,务必做到“三个从严”。作风要从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清醒认识严峻形势,时刻绷紧防火之弦,切实解决好被动应付、厌战情绪、侥幸心态等问题。要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忠诚担当作为,形成强大合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要从严。县森防指办要会同纪委监委、电视台,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要坚决斗真碰硬,对发现的问题以发点球方式直接通报至责任单位及其“一把手”,并落实整改时限。问责要从严。按照省政府防火命令要求,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烧纸和吸烟者,一律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或者拘留等行政处罚;公职人员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出席会议的还有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黄欢,副县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万学成。

  原标题: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1年第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