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幸福吉祥 巴中市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21-02-18 17:42

  人民幸福吉祥,祖国繁荣富强。春节期间,全市人民家家户户挂灯笼、粘春联、贴“福”字,看电影、听戏曲、逛景区……欢欢喜喜过大年。同时,全市人民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幸福日子红似火

  大红灯笼挂起来,祝福春联粘起来,吉祥“福”字贴起来……农历腊月二十九,平昌县金宝街道尖山社区(原江口镇牌坊村)年味十足。

  当天天不亮,村民王仕伦便起床与老伴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然后点燃火炉准备煮年三十的几个“硬菜”。

  屋子干净整洁,年货整齐地堆在屋角,厨房里飘着阵阵香味,墙上挂着成串的腊肉和鱼干,锅碗瓢盆被勤劳的女主人擦得锃亮。“前段时间,帮扶干部送来了大米、食用油等年货,我们又买了鸡、鸭、鱼,还有水果,年货备得足足的。”王仕伦脸上洋溢着笑容。

  说起生活的变化,王仕伦难掩内心感激之情。2015年,王仕伦因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王仕伦种上青花椒和茶叶,用上自来水,烧起天然气,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有党和政府帮着,就能过上好日子!”王仕伦高兴地说。

  此心安处是吾乡

  按照巴中风俗,年夜饭从大年三十早上就忙活起来,中午就开吃了。2020年底,河北保定的陈秀芝从老家来到平昌,探望刚满月的孙子。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陈秀芝就留在了巴中过年。

  大年三十清早,陈秀芝就开始忙活:炖鸡汤、煮排骨,这些都是她的拿手菜;拌折耳根、煮腊饮食,这些都是“现学现卖”。“人多热闹,饭菜丰盛。”陈秀芝说,亲家和儿媳妇都是好帮手,一家人忙活了一上午,满满一桌子菜才做好。两边风俗都照顾到,桌上还煮了饺子。陈秀芝还不忘把“盛宴”拍成照片,与老家的亲友一起分享。

  从大年三十起,陈秀芝的“逛吃逛喝”就没停下过。“巴中过春节与北方不一样,挨家挨户地走亲戚,午饭、晚饭都在一家吃,每家的拿手菜都不一样,真是开了眼。”陈秀芝说,亲戚们都很热情,为了照顾她,大家还说起了不标准的普通话。“在巴中过年,好热闹、好欢喜。”这是陈秀芝对巴中年味最直观的感受。

  视觉盛宴享不停

  “电影票要提前一天订,不然买不到。”大年初三,巴城大正蓝本小区市民陈守义一家选择在电影院享受视觉盛宴。

  春节期间,大片轮番上映:《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吸引了众多观众,看电影成为巴中市民欢喜过年的方式之一。

  春节期间,线上能看的不仅仅是电影,“精品剧目进巴中”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话剧《疫战中的婚约》、音乐剧《红楼梦》、儿童剧《哪吒》、谐剧《永不落幕》、2021年巴中市新年音乐会等不同艺术形式的优秀作品陆续集中展示,成为免费的“文化大餐”,为春节增添了不少喜庆。

  春节期间,我市发布的景区优惠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半价门票、观光车票,就把油钱省下来了。”大年初四,趁着还未收假,恩阳居民张明理便与家人开车前往光雾山,领略新晋国家5A级景区的魅力。

  原标题:幸福吉祥 全市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