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学党史·守初心】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01 17:41

  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

  开栏语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党史、铭记党史,进一步“明志、明理、明责、明德”。即日起,巴中新闻网开设“学党史·守初心”学习教育专栏,主要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重要时间节点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敬请关注。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青年杂志》(后改为《新青年》),掀起一场空前的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正是新的革命风暴到来的前奏。新文化运动的思想家们通过对辛亥革命失败教训的认真思考,认定要建立名副其实的共和国,必须根本改造国民性。他们以进化论观点和个性解放为主要思想武器,大力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向封建礼教提出全面挑战。通过批判封建主义的正统思想——孔学,冲破了遏制新思想的罗网,从而在社会上掀起一股生气勃勃的、革命的思想解放潮流。

  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是“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也就是民主和科学。当封建主义在社会生活中占据支配地位的时候,提倡民主、反对独裁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盲从,有着巨大的进步意义。初期的新文化运动,是资产阶级新文化反对封建阶级旧文化的斗争,是一场文学革命。后来,新文化运动对中国封建传统文化的冲击,形成一场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