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学党史·守初心】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02 18:22

  参加五四运动的北京高师学生。(资料图)

  1919年上半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胜的协约国一方举行巴黎和会。会议不顾中国的权益,拒绝中国的一系列正义要求,并明文将德国在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激起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怒。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示威,掀起爱国风暴。在北洋军阀政府的镇压下,这场风暴一度转入低潮。从6月3日起,学生重新走上街头演讲,又有大批学生被捕。从6月5日起,上海工人举行声援学生的罢工,参加人数达六七万。随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从此,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五四运动突破青年知识分子的范围,发展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规模的群众性运动。运动的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斗争的主力由学生逐渐转向工人。北洋政府迫于人民群众的压力,不得不于6月10日释放被捕学生,宣布罢免亲日派官僚。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五四运动中,一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开始到工人中去开办学校、组织工会。这些人后来成为党的早期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