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学党史·守初心】中共四大和五大的召开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10 18:52

  中共四大审议通过的《决议案及宣言》

  中共五大会址

  为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迎接大革命浪潮的到来,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党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大会。出席代表20人,代表全国党员994人。大会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第一次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指出无产阶级以自己阶级独立的地位和目的而参加,中国革命需要工人农民及城市中小资产阶级普遍参加。还提出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还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和封建的经济关系。但对如何正确处理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过程中的种种复杂问题,大会没有作出具体回答,对建立政权和武装的极端重要性仍缺乏认识。四大修改了党章,选举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及中央局,中央局决定陈独秀任总书记。党的四大后,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运动进一步发展,到1925年5月,在党领导和影响下的工会已有160多个,有组织的工人54万人,为即将到来的大革命高潮奠定了基础。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这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4月27日至5月9日,党的五大在武汉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80多人,代表全国党员57967人。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土地问题决议案》,第一次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选举陈独秀为总书记。大会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一些正确的原则,但未能对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土地革命、如何建立党领导的武装等问题提出有效措施,自然难以承担起挽救革命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