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南昌起义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17 10:06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在革命遭受严重失败的严峻形势下,1927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起义;7月27日,周恩来到达南昌,根据党中央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周恩来任书记。31日,前委决定8月1日凌晨举行起义。

  8月1日凌晨,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北伐军2万多人,举行南昌起义。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起义军全歼守敌3000余人,占领南昌城。聂荣臻、周士第在南昌附近的马回岭,将第二十五师的大部分部队也拉出来参加起义,于8月2日赶到南昌。起义胜利后,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推举宋庆龄、邓演达、贺龙、周恩来等25人为委员。8月3日,起义军按照中央在起义前的决定,开始撤离南昌,南下广东。10月初,起义军在南下广东途中遭到失败。保存下来的部队,一部分转移到广东海陆丰地区同当地农民武装汇合;另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入湘南。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用血与火的语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它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一面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