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八七会议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3-18 17:44

 
 八七会议会址

  为审查和纠正党在大革命后期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路线和政策,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部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还有中央军委、共青团中央、中央秘书处、湖南、湖北的代表和负责人,以及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罗米那兹等。

  会议着重批评了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了党的工作任务。会议选出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等议案,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提出了“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次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党指明了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但是,会议在反对右倾错误时没有注意防止和纠正“左”的错误。八七会议后,湖南、广东、湖北、广西、江西、陕西、河南等地武装起义相继展开。一个多月后,提出了宣传和建立苏维埃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