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4-13 17:09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一批党的和党所影响的文化工作者陆续聚集到上海。他们冲破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高压,在新开辟的革命的思想文化阵地上,展开了英勇的战斗。1930年3月2日,经过党的建议和筹划,有党内外作家参加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上海正式成立。随后,中国社会科学家、戏剧家、美术家、教育家联盟以及电影、音乐小组等左翼文化团体也相继成立。10月,各左翼文化团体又共同组成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简称文总)。这支左翼文化新军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文艺创作等活动,兴起了一个很有声势和实力的左翼文化运动。在国民党政府残酷迫害和镇压下,左冀文化运动顽强地发展起来,先后创办《萌芽月刊》《拓荒者》《文化月报》《北斗》《文学》等几十种刊物,创作和发表了大量为群众所欢迎的作品,翻译出《资本论》第一卷、《反杜林论》《政治经济学批判》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最早中文全译本。

  左翼文化运动对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发展进程所作出的历史功绩,特别是在国民党统治区人民中传播进步思想,促进抗日救亡运动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左翼文化运动不仅取得辉煌的成就,而且锻炼出一支坚强的战斗队伍,许多人后来成为党在思想理论界和文艺界的领导骨干。

  马克思主义在巴中的传播

  辛亥革命后,黑暗的军阀统治使大批先进知识分子认识到,只有以新文化运动为先锋,实现思想解放,才能彻底实现民主自由。在新文化运动期间,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中国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开始接触、研究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1919年爆发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使之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巴中在外读书的青年学生,首先受到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的影响,接触马克思主义。他们或回到家乡,或寄回书信和进步书籍、报刊等,在巴中掀起新文化运动,宣传五四爱国精神,传播马克思主义。(据《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巴中市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