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古田会议

来源:巴中日报 2021-04-08 17:15

  古田会议会址

  为了解决在农村环境中保持党和红军的先进性的问题,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大会由陈毅主持。会上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指示信并作反对枪毙逃兵的报告。会议选出红四军新的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会议认真总结了红军创建以来党在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通过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这个决议由八个决议案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

  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地回答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不仅把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具体化,而且结合红四军的实际情况,发展了中央九月来信的内容。古田会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党和军队的建设。军队建设方面,它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担负起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这三位一体的任务。在党的建设方面,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古田会议决议是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初步回答了在农村环境中,在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决议所规定的基本原则,集中体现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这一独特的党的建设道路,对以后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