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000余项公共文化活动等你参加

来源:四川日报 边钰 郭静雯 2021-04-16 09:54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郭静雯

  大型主题文艺演出、首届巴蜀合唱节、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优秀剧目展演……4月15日,省文旅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性公共文化活动安排,涵盖川剧、舞剧、话剧、音乐剧、交响乐、舞蹈、书画展等1000余项公共文化活动。

  活动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并行、“展演+展销”同台的方式,充分发挥全省90473名文旅志愿者、2120个文旅志愿服务团队的作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歌舞好戏连台 川渝两地互动

  6月下旬,我省将在省体育馆举办“巴蜀儿女心向党”——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文艺演出,通过“雄关漫道、火红年代、春潮激荡、走向复兴”等篇章,艺术再现党的光辉历史。4月至10月,将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引导群众广泛传唱爱国歌曲。

  川渝互动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特色之一。

  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南充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巴蜀合唱节,将于5月在南充市开唱。活动将通过线上开展主题歌曲征集、直播展播,线下举办开幕式、合唱比赛、合唱艺术普及周、合唱艺术高峰对话等活动,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百绣百年”川渝非遗绣活大赛将于4月至6月在川渝两地广泛征集反映建党百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题材的当代刺绣优秀作品,并邀请100位绣娘创作歌颂建党百年辉煌伟业的主题非遗刺绣作品。

  此外,庆祝建党100周年话剧邀请展将于10月在成都、重庆等地举办。

  精品剧目展演 重温红色记忆

  5月至7月,“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将温暖来袭。活动将在成都主会场,绵阳、南充、宜宾、凉山分会场,演出舞剧《英雄》、话剧《雾中灯塔》、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等40余部省内外优秀精品剧目,让人们重温红色记忆。

  全省入选国家级舞台艺术精品展演的作品将精彩上演。

  4月至12月,舞剧《英雄》《努力餐》、话剧《雾中灯塔》等入选由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3部作品,将进京展演,并在各地开展巡演;川剧《草鞋县令》《巴山秀才》《火塘》、舞剧《英雄》、歌剧《同心结》、清音《蜀绣》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的6部作品,将在四川、北京等地演出。

  优秀剧目将通过线下展演、线上演播形式,让更多群众鼓舞斗志、凝聚精神力量。

  红色主题展览 展现恢弘画卷

  除文艺演出,我省还将推出红色文献巡展活动、“群星向党·翰墨铸魂”——全国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主题联展等红色主题展览,生动展现百年党史的恢弘画卷。

  6月前将策划推出“建党百年”系列展陈活动,综合运用红色文献、红色文物、历史图片等资源,通过数字云展播、音像制品、多媒体互动展示等形式,全景再现红军长征在四川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群星向党·翰墨铸魂”——全国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主题联展,将于10月组织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家参展,举办主题联展及四川、北京、广东、重庆、江苏巡展。

  “初心永恒——四川红军标语展”“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礼赞”特展引人期待。其中,“初心永恒——四川红军标语展”将通过胸怀伟大理想、为理想信念而战、推动社会变革、依靠群众夺胜利、社会建设伟大尝试五部分,遴选四川境内红军石刻标语拓片、馆藏红军文物150余件,7月前在四川博物院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