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举行2021年一季度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4-28 17:28

  巴中新闻网4月28日讯(李朝维)4月28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一季度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提早谋划全年及“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强势起步、强力开局。

  
会议现场

  据介绍,针对今年1月份的空气质量,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建设工地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全力攻坚加快扭转环境空气质量反弹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完善“三区”联防、“五污”联控、“八部”联动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建设工地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脏车禁止入城和重型货车排气污染整治及春节、元宵烟花爆竹专项整治等活动,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降低了污染累积。

  同时,记者了解到,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改善市域环境质量的重要途径,边查边改、定期曝光,把整改责任压紧压实到各区县、乡镇及其职能部门。全省1—2月生态环境系统警示片曝光的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今年1月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会暗访发现的2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警示片曝光问题39个,已完成整改20个。开展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各区县排查上报问题157个,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市环委办牵头组建3个督查组,对全市重点环保问题点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已现场暗查点位175个。目前,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的100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989项,余下11项正按时序推进。

  据了解,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围绕“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加快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汇报巴中市创建工作,印发《巴中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1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巴中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清单》,落实年度创建任务,启动2018年至2020年创建工作资料收集。积极开展植绿护绿,市、区县春季义务植树近万株,平昌驷马河湿地公园成功通过国家试点验收,将成为巴中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