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刘永涛:顽强拼搏扎根深山 继承徐向前“鞠躬尽瘁”精神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5-26 17:13

  巴中新闻网5月26日讯(李朝维)“我的‘偶像’是革命先烈徐向前,他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他义无反顾、鞠躬尽瘁的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在巴中市通江生态环境局从事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刘永涛扎根生态环保事业30载,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大巴山深处环境监管执法的“泥腿子专家”。他积劳成疾身患癌症,却带病坚守在工作一线,对徐向前的事迹印象深刻,并以此作为自己前行的目标,释诠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一线生态环境工作者的忠诚、担当与奉献。

  徐向前从政治角度考虑军事斗争,在军事实践中自觉地运用了“动员民众,创造‘人山’”的制胜谋略。他在病重期间,仍然关心着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事业。同时他表示,身后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表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博大胸怀。

  
工作现场

  临危不惧指挥果断 义无反顾敢拼搏

  “徐向前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在两个月作战中,行程3000公里,多次陷入险境,是徐向前临危不惧,指挥果断,让红四方面军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说到徐向前的事迹,刘永涛仿佛打开了话匣子,话语间满是钦佩之意:“特别是1932年,红四方面军1.4万余人在徐向前总指挥的率领下,渡汉水,攀乌道,越秦岭,战寒风,翻越人迹罕至的大巴山,直下通江县城,开创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上世纪90年代,通江县餐饮服务业迅猛发展,对大气、水环境造成污染,群众反映强烈。”刘永涛回忆说,“我主动接过征收餐饮服务业排污费的任务,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法律法规,面对部分业主故意刁难,我认为宁可自己委屈也绝不能让法律失威,徐向前为党和人民事业义无反顾地拼搏这种精神不能丢。”

  在环境监察执法岗位,刘永涛创造了通江环保史上“四个第一”,这四起案件都由他承办,且均获得胜诉。自2013年以来,他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87件,处罚金额达280多万元,他所办理的环保执法案件,无一例冤假错案,无一例败诉案件。无形间,徐向前临危不惧、义无反顾的精神品质被刘永涛继承着。

  
工作现场

  百折不挠鞠躬尽瘁 仍将病床作战场

  “川陕苏区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但经过十个月的战争消耗,徐向前和他指挥的红军面临着兵员、物力、财力短缺的严峻考验,伤寒、痢疾等疾病也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刘永涛介绍说,“在这样严峻形势下,徐向前果断提出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即依托老区,发展新区,以打击胡宗南部为主要任务,夺取甘南成县、康县等地区,将川陕根据地发展为陕川甘根据地,他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百折不挠、义无反顾、鞠躬尽瘁。”

  徐向前“鞠躬尽瘁”的精神也被刘永涛延续到了工作当中。刘永涛有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晚一个多小时下班的习惯,加之休息日加班,30年来比常人多工作3年,2018年10月,正在现场执法的刘永涛突然出现阵阵呛咳,呼吸急促,痰液中伴着血丝。在亲人和单位同事的再三劝说下,2018年11月13日,他才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查。检查发现,其右肺上叶有肿块,约3.8×2.5×2.5(厘米)大小。

  据介绍,手术后通过活检,刘永涛被确诊为肺腺癌。但他泰然处之,在配合医院治疗的同时,仍将病床作战场,以忘我工作化减病痛折磨。2019年7月,刘永涛虽身在华西医院接受放疗,但他的领导、同事总会通过短信、微信,收到他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管执法等方面有价值可参考的信息。

  
工作现场

  艰苦奋斗紧密前行 为国家做出贡献

  刘永涛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徐向前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却又被病魔缠身,不能赴命,心急如焚。此后,他带着疾病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道,经历了漫长而艰苦的斗争岁月。”

  2020年9月1日,刘永涛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头部作核磁检查时发现,肿瘤又向头部发生转移,大小约0.7X0.7CM,周围见少许水肿。从2020年12月下旬开始,在后来的3次复查发现,放疗后头部肿瘤不但未缩小,而且还长大了,最大约2.7X1.6CM,周围见片状水肿信号。然而,徐向前在病中艰苦奋斗的精神给了正在和病魔做斗争的刘永涛无限动力。

  即便身患疾病,刘永涛仍笑对工作和生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够让我们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从艰难历程中回望初心使命,从党史中去汲取磅礴力量,在新时代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紧密前行。”刘永涛告诉记者,“我们在生态环境工作中要敢于啃硬骨头,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像徐向前一样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手记:

  今年50多岁的刘永涛虽身患疾病,但从他爽朗的声音中,能听出他对工作的无限热爱。无论是面对刁难,义无反顾不让法律失去威严,还是面对病魔艰苦奋斗把病床当战场,更是面对工作鞠躬尽瘁努力为国家做贡献,革命先烈徐向前方方面面的作为和党的精神,在刘永涛身上进行了继承和延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好鞠躬尽瘁、义无反顾的准备,敢于拼搏向着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