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程伟:吃苦耐劳身先士卒 传承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精神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5-31 10:22

  巴中新闻网5月31日讯(李朝维)“能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间涌现了无数英烈和先进人物,“尝百草”的张思德便是其中之一。同时,张思德也是巴州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宣传专责程伟印象最深的“偶像”,吃苦耐劳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程伟的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长征途中,为了战胜饥饿,走出草地,完成北上抗日的任务,组织发出了“尝百草”的号召。在茫茫的草地上,要尝出一种能吃的野草是很不容易的,往往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那时候,张思德在“尝百草”的活动中,总是抢在前头。见到一种草,他总是首先尝一尝,找到一种能吃的草,然后马上去告诉兄弟单位。张思德这种“尝百草”的精神也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习中的程伟

  以服务群众为己任 树立“为人民服务”榜样

  “我的偶像有很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思德。”程伟回忆到,“仍记得读书时学过一篇课文《为人民服务》,从这里第一次了解到张思德这位革命先烈,他让我更加深刻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寓意。”

  “我以前的工作性质更贴近于营销工作,在基层供电所直面客户,更贴近居民。”程伟时刻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当居民遇到用电问题程伟会尽量缩短自己抢修时间,及时的为居民们解决用电困难,网络购电故障、跳闸等故障会更快处理,程伟认为这是自己工作上能否做到“为人民服务”上最直观的体现。

  现在,程伟在做的是宣传专职,岗位虽换初心不变。他通过笔和镜头把巴州供电公司的同志们“为人民服务”的一面宣传出去,对更多同志产生深远的影响,让他们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榜样的话,带动更多的人“为人民服务”。

  
工作现场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生动诠释“为人民服务”

  张思德被调到延安枣园执行警卫任务时,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工作中,经常主动为驻地打扫卫生、铺石垫路、修补窑洞,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还经常帮助战友补洗衣服、编草鞋、喂战马、挑水烧火、采药防病、站岗放哨,带头帮助驻地群众生产劳动,干好每一件革命工作。

  “我还记得课文里有张插图,就是张思德为老百姓们挑水砍柴,一个真心‘为人民服务’的人他心里装的都是人民,想方设法的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解决问题和困难,张思德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程伟感慨道。

  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程伟在工作中努力向他们看齐并严格律己。“2018年,我们有次去丽景天城抢修电表,发现烧坏需立刻换表,我本来要走完流程才能拿到新表。”想起此事,程伟很有成就感,“当时居民告诉我孩子急着上网课,我第一时间汇报所里,获得同意后简化流程40分钟完成了抢修,看到他们向我投来感谢的目光,让我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志愿服务

  作为党员身先士卒 为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张思德在长征的路上,因为没有吃的,他们需要吃各种野菜,在过草地时候大家无法分辨哪些草是没有毒的。”程伟每每说起张思德的故事都热泪盈眶,“每次发现新的草时候,张思德总是第一个去尝,为了保护其它同志免除毒草的伤害,宁愿自己去冒生命危险,这种精神值得我去学习。”

  “我觉得作为一位中共党员,有危险有困难应当冲在最前面,做一个示范带头作用,这就是党员该做的事,张思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党员的示范作用。”程伟告诉记者,“党给了我们很多榜样和很好地教育,我想在党的帮助和领导下,为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程伟说,感谢党的养育之恩,没有党当年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抗战的困苦,就没有今天平安和谐的生活,希望党继续领导全国人民致富奔康。

  记者手记:

  程伟作为一名宣传专责,一直服务在镜头后,定格下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几乎没有一篇报道内容关于他自己,但每篇报道和他息息相关,服务在幕后的一名共产党员,诠释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含义。张思德无论是“尝百草”的故事还是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故事,都在诉说着党的精神传承,他们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