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祝林:脱下军装初心不改 学习杨业功“克己奉公”精神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6-07 11:56

  巴中新闻网6月7日讯(李朝维)“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献身军旅、克己奉公,被称作导弹司令。2000年,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祝林考入军校,4年后祝林毕业在部队工作了十年,期间对他产生深远影响的“偶像”便是原基地司令员杨业功。

  杨业功是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他常自称为“清贫的富翁”。2001年4月初,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的杨业功被转往北京救治,就在病床上吩咐妻子回基地把车交了。他认为人已不在基地,就不能再享受基地任职时部队配用的专车。他这种克己奉公的精神对祝林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工作现场

  身先士卒不怕苦累 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

  “英雄画像有他,他是英雄模范。”祝林对杨业功的事迹印象深刻,“我记得他为了建设第二炮兵某基地,让部队形成战斗力,作为一名将军他身先士卒,长期奔赴在一线去勘测选择阵地和基础数据,不怕苦不怕累。”

  祝林告诉记者,杨业功随军出行携带的行李中,除了测量工具就是矿泉水和方便面,这是一位把全身心献给了国防和导弹事业的老人,是祝林心目中的优秀党员和英雄。同时,受杨业功克己奉公的精神影响,祝林先后在部队工作十余年,后因家庭原因转业。

  “我当时主动去做导弹指挥、作战应用等方面相关工作,还代表单位参加了第二炮兵第一届军事技术比武,获得了团体第一的成绩。”祝林激动地说道,“后来我还公派出国,代表单位参加作战作用交流,当时一直把杨业功作为学习榜样,把所学所能应用进去,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作现场

  临战姿态实战标准 毕生都献给导弹事业

  “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祝林说,杨业功始终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和“倒计时”的紧迫感,倾心打造新型战略导弹部队,在41年的军旅生涯中把每一分炽热都献给他所热爱的军营,献给他所追求的导弹事业,献给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虽脱下军装,但初心不改。”2014年底至2015年初,祝林因工作需要转业回到地方上,受杨业功事迹的影响,祝林选择了和部队相似性很强的警察队伍。他认为在部队上是一身军装,警察也是一身警服的军事化管理队伍,只是工作性质不同。为更好放光发热,祝林毛遂自荐,最后如愿转到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我们身边有很多平凡英雄,入警培训时教员就告诉我们警察平均寿命比平常人要短,工作危险性最强。”当时祝林和家属想买好一点的保险,但保险公司听说他是警察后都打了退堂鼓。那一瞬间祝林深刻认识到警察的特殊性,加深了他对这种职业岗位的期盼和热爱。

  “以前在部队和人民群众接触的比较少,所以前两年都在埋头学习基础内容,学得多做得多感受得多才能给群众带来出行便利和安全。”祝林介绍说:“我们现在做交通安全的宣传和教育活动,能给群众带来便利,他们点赞我们心里就很温暖,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为人民服务带来的获得感,也让我对这身警服和事业有了很深的感悟。”

  
工作现场

  冲锋在前兢兢业业 站位选择阵地第一线

  “杨业功虽然是统领千军的将军,但他却像一个冲锋的战士,把自己的战位选择在阵地第一线,每年穿梭崇山峻岭蹲基层、跑阵地的时间占三分之一,行程超过十万公里。”祝林介绍说,杨业功病重时刻,仍亲自给党组织撰写述职报告;弥留之际,还牵挂导弹部队的战斗力建设。

  在交警岗位的一线工作一年后,2016年祝林被调往支队机关工作。2019年一线缺人并将打造党员示范岗,祝林主动请缨重回一线,只为能直接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认可。祝林说:“我身边有许多令人敬佩的优秀党员,都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交警不需要惊天动地轰轰烈烈,应该把自己当做为国家做贡献的一颗普通螺丝钉,像杨业功一样冲锋在前、兢兢业业做实事。”

  2020年6月,巴中突发大雨,龙泉路口积水积雨严重,基本上每个路口积水五公分以上,稍微矮一点地区十公分,群众出行不便。“当时我们穿着雨衣雨靴还要指挥交通就没打伞,我冲到前面查看交通堵塞情况时,一位群众走过来递给我一把雨伞喊我打着伞去,当时觉得一切都值得了。”祝林说伞基本没机会还回去,所以那一瞬间非常感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间,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片废墟中闯出了不一样的道路,让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生活越来越好。”祝林说,“我将跟着党、在党的统一指挥下把国家建设的越来越好,坚守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把所有工作做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祖国更强大,人民更幸福。”

  记者手记:

  采访祝林时,由于时间冲突约了两次。两次祝林都在不同的岗亭值岗,采访完后他立即出岗亭协助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祝林对杨业功的印象深刻,谈及杨业功的事迹滔滔不绝,眼里满是钦佩。在祝林的描述下,杨业功的形象变得十分的生动,透过时光,仿佛看到了杨业功再为我国的导弹事业努力的场景。

  同时,杨业功的事迹对祝林整个人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每一次的选择,每一次的决定,每一次的冲锋在前,都是心怀信仰,心向阳光,想像杨业功一样为祖国发光发热、做出贡献,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党的精神也在这之中放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