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2020年以来 巴中市检察机关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6-11 11:47

  巴中新闻网6月11日讯(李朝维)2021年6月11日,巴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通气会召开。会上,通报了全市检察听证工作情况。据通报,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听证促成7件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和解民事案件10余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

  会议现场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组织案件听证审查102件,同比上升5倍,实现了市县(区)6个检察院全覆盖。听证案件类型涉及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业务条线。其中,拟不起诉案件61件、民事诉讼监督14件、行政诉讼监督6件、公益诉讼案件5件、司法救助案件13件、刑事申诉案件2件、立案监督案件1件。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审查案件95件,不公开听证审查案件7件,累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及涉案领域专家、群众代表等358人次参与听证,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比例达80%以上,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案件比例达90%以上,彰显了广泛性、透明性和公正性。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拓展听证范围,不断丰富听证机制,加快听证保障设施建设,加强检察听证宣传,提升检察听证质效。通过开展检察听证,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