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6月15日至7月底 巴中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顿

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2021-06-16 15:43

  为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贵州省贵阳市“6.12”危险物泄露事故、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6.13”事故等安全事故教训,市安委会印发通知,从6月15日起至7月底,我市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顿行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小散乱企业领域

  重点关闭取缔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及无证经营、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复查存在安全隐患但积极主动整改且限期整改到位的企业;淘汰落后技术工艺需改造升级的企业,确保专项整治覆盖面100%,彻底解决问题隐患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根治的重点问题。

  重点行业领域

  重点对城镇燃气及油气长输管线、汛期、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既有房屋、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消防、校园、特种设备等行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顿行动。

  城镇燃气及油气长输管线安全

  重点对城镇燃气管网包括小区入户燃气线路以及居民住宅燃气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拉网式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并落实整改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油气长输管网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确保期限内整改到位。

  汛期安全

  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提前做好安全防范,避免因洪涝、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

  重点治理两客一货一危一面一轮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严查逆向行驶、双实线调头等不按交规行驶以及超速超载、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和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农村道路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和漫水桥等各类桥梁、坡陡弯急事故多发路段以及水毁塌陷受灾路面治理,确保安全畅通;做好农用车辆和农用机械安全监管。

  建筑施工、既有房屋安全

  加强对各类施工现场模板、脚手架、起重机械进行全面检查,严防高处坠落、触电、坍塌等伤亡事故;督促相关物管企业对城区所辖住房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消除城市住房安全问题。加大对农村自建房建设的安全监管,在确保人员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才准开工。

  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安全

  重点紧盯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三查”、重大危险源企业的专项检查和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等工作;督促重大危险源企业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重点防范易制爆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环节的安全风险。

  消防安全

  重点对城区商场、市场、学校、医院、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娱乐会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整治,严格查处电瓶车违规充电和堵塞占用消防通道行为,防范遏制火灾事故,加强消防安全监管。

  校园安全

  重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卫生乱点和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定期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溺水安全等活动,防范意外安全事件发生。

  特种设备安全

  重点整治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束缚装置、客运架空索道、人员密集场所电梯、重点工程施工工地起重机械(房屋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除外)等设备,部署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

  通知还对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顿进行了部署。

  通知要求,各区县和各行业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敢抓敢管,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取得实效。凡是专项行动推进迟缓、工作不积极、态度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不严的区县、部门和单位,将进行全市通报或警示约谈,确保专项整治行动不走过场。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原标题:我市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