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供电公司:党旗在白衣镇抗洪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巴中新闻网 胡焱明 方燕 2021-07-14 15:10

  巴中新闻网7月14日讯(胡焱明 方燕)7月9日8时至11日8时,平昌县普降大雨,个别地方发生大暴雨。灾情就是考验,汛情就是命令。面对灾情,国网平昌供电公司的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抗洪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与白衣镇的群众心连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受灾群众有序恢复供电。

  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洪峰前转移54户214名群众

  7月10日17时,平昌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平昌县白衣镇因独特地理位置成为了此次防汛的重要布防点,位于白衣供电所旁的莲花一巷和滨河路是白衣镇的低洼地带,街道两旁全是商铺,群众和商铺的物资都需要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在白衣镇备战的该公司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闻询迅速组织队员与洪水“比时间”,帮助群众转移。

  平昌供电公司驻守白衣的负责人李世凯在前往河边查看汛情时,看到位于滨河路较低位置的张记高粱酒坊里整整齐齐摆放着两排装满酒的酒缸,和一大堆加工原材料,河面的水位不断逼近,需要紧紧帮助摊主张跃华进行转移,李世凯立即叫来11名党服队队员,抬酒桶,扛高粱,在大家的努力下,将3000余公斤散装白酒和2700公斤高粱等原材料装上车,成功转移。

  11日1时41分,疏散转移完莲花一巷和滨河路的54户214名群众后,队员们开始向白衣镇政府广场撤离,准备根据水位变化协助白衣供电所有序开展避险停电工作,行至凤凰路时,突然遇到一辆车在转移的过程中熄火,大家又和附近居民一起,将车子推移100多米至白衣政府路口旁,安全停靠到路边。

  一个个支部就是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有一种力量是发挥战斗保垒作用,有一种人群是迎难而上的中坚力量。11日上午8点半左右,洪水开始缓慢消退,清淤等灾后抢险工作陆续开始,一辆辆橙色电力工作车陆续开进场镇,国网平昌县供电公司调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和云台、驷马、金宝等8个供电所党支部首批98人迅速投入“战场”,分小组逐巷逐户对水淹配电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彻底排查。

  此次暴雨天气对西兴镇的影响不大,在接到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支援白衣供电所灾后抢修复电的命令后,西兴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李金鹏立即组织人员准备物资,在洪水还没完全退去前便早早地带着两辆抢险车辆,6名队员和1台发电机等候在被淹没的龙门大桥对岸。洪水退下大桥后,西兴供电所党支部第一个到达白衣供电所驻地,帮助白衣供电所清理房屋淤泥并迅速投入抢修复电工作中。7月11日晚上8:40分,白衣在街1号公变首先复电,陆续白衣在街9号、3号台区开始复电。

  7月12日,天气放晴。在平昌县白衣镇,各支前来支援的队伍仍然忙碌在换表、检查线路等工作中,有序进行着电力设施抢险工作。

  “浸泡的表计、空开只能直接更换,但是部分被浸泡的线路需要用毛巾擦干或者用吹风进行吹干,以往换一套表箱、开关、表计等需要十多分钟,现在换一套表至少半小时。这次的洪水来的很猛,场镇上的表计基本被淹完了,我和我们支部的同志,从昨天开始,就在负责场镇上的受损表计换装,挨家挨户进行用电测试,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有序供电。”驷马供电所党支部副书记朱国骄说道。

  永葆先锋本色 初心在抗洪救灾一线绽放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面对汛情,党员同志们心系群众,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突击攻坚、熬夜奋战。曹华清1999年入党,他曾被评为平昌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在2011年“9.18”特大洪灾等多次抗洪救灾工作中都活跃着曹华清的身影。

  10日下午,远在成都的杨海运在接到县委政府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立即从成都开车往回赶,11日1时,杨海运带着从国网巴中供电公司调集的发电机、高架探照灯等物资赶到白衣镇,在随后的两天抢险复电工作中,杨海运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在现场沉着指挥,一直奋战到7月12日晚上白衣镇全部复电后才撤退。一双敷满泥巴的运动鞋,一套干了湿湿了干的工装是他的标配。

  11日凌晨,在白衣镇采取避险停电后,平昌供电公司调配了5台发电机为白衣政府和两个避险安置点提供工作和保障用电,由于不能估测洪水上涨情况,很可能因为洪水淹没白衣镇进出的道路而导致准备的发电机用柴油和汽油被用尽,洪水在不断上涨,白衣的加油站已经不能供油,需要找两名经验丰富的同志从县城运送足够的油料,保证白衣镇现场指挥系统和避险点有充足的电力保障,在一番询问后,大家都推荐具有多次抗洪抢险经验的曹华清,凌晨2时许,曹华清将100斤汽油和100斤柴油送到了白衣政府广场,不久后,白衣镇与县城的道路中断。

  7月11日下午,许多在白衣参加抢险的同志都“万万没想到”会在白衣镇的抢修现场看到杨忠明。

  7月9日夜间,响滩镇及周边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10日上午,响滩场镇洪水冲毁桥栏、水漫街道,禹王街、老街低洼处水深高达2米,水位直逼部分表箱底部,在短短的20分钟内,响滩供电所被洪水围成了孤岛......

  7月11日上午,响滩供电所全部恢复供电,熟悉换表流程的杨忠明听到白衣镇750多只表计被洪水淹没,已经一夜没合眼的他主动申请到白衣供电所支援换表工作。

  7月12日晚上19时,因洪灾造成的3651户停电客户全部恢复用电,在白衣镇的抢险工作微信群中,街道干部们纷纷艾特白衣供电所所长杜渊,为他点赞。前来支援的各党支部和南江、恩阳供电公司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也有序离开白衣镇。此次白衣镇抗洪救灾工作,国网平昌县供电公司1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更红党徽更闪耀,让党旗在抗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