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城市精神表述语、城市形象及旅游宣传语和市树市花名称征集来稿摘登(一)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1-07-27 10:28

  自巴中城市精神表述语、城市形象及旅游宣传语和市树市花名称征集公告发布以来,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踊跃投稿,截至6月6日,共收到1200余条征集稿。经相关方面汇总研讨,分别选取10条城市精神表述语、城市形象及旅游宣传语和10种市树市花名称,现予以摘登,以供参阅,热忱欢迎大家继续投稿。

  一、巴中城市精神表述语(10条)

  (1)第26号,崇德崇信 至善至美 开拓开放 创新创优

  作者:熊建武

  释义:“崇德崇信”既是深厚人文底蕴和悠久历史文化的体现,又是新时期应该传承和发扬的传统美德;至善至美意即最完善,最美好。出自《三人行》;“开拓”即在没有路的地方踩出一条路来,就是敢于吃螃蟹,敢为天下先,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突出了海纳百川的胸襟;“创新”出自《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为要勇于探索,开拓进取,不墨守陈规,不固步自封,与时俱进,在开拓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加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书写新的辉煌。创优即在创新的基础上追求卓越,创造一流。

  (2)第58号,信义 和美 自强 奋进

  作者:刘耀兴

  释义:立意高远、言简意赅、易懂易记、便于传播和普及,既能体现出巴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能代表当代和未来巴中人开拓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3)第92号,厚德扬善 求真务实 大气包容 和谐致远

  作者:刘耀兴

  释义:立意高远、言简意赅、易懂易记,实现历史、人文和时代的有机结合。

  (4)第112号,崇德 尚美 求新 图强

  作者:刘耀兴

  释义:既能体现出巴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能代表当代和未来巴中人开拓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能够准确凝聚城市的历史文化、精神积淀、社会风尚和价值取向。

  (5)第114号,和美和谐 创新创造

  作者:刘耀兴

  释义:立意高远、言简意赅,且内涵丰富,外延宽广,能够立足巴中经济发展定位和规划,能够准确凝聚城市的历史文化、精神积淀、社会风尚和价值取向。

  (6)第310号,忠勇自强 创新图变

  作者:景瑞三

  释义:“忠勇自强”代表了巴中人忠诚勇敢、坚韧质朴、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创新图变”代表了巴中人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她与巴人精神和红军精神一脉相承,更能体系巴中的时代精神。

  (7)第523号,开明开放 至诚至义 敢拼敢闯 创新创业

  作者:王守兵

  释义:开放开明:开放是鲜明的时代特征,“开明”彰显巴中人思想开通,能包容吸取各种优秀文明成果。至诚至义:彰显巴人精神、道德文明追求、卓越追求。敢拼敢闯:体现了巴中人勇于奋斗、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创新创业:双创是当今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巴中人在发展中大力创新,实干创业,走在了发展的前列。表述语体现巴中历史底蕴、人文特征、民俗特点、发展特质,蕴含未来发展目标及人们对未来的梦想与追求;展现巴中人特有的优秀品格、进取精神和良好精神风貌;定位准确、主题突出,创意独特、内涵丰富,语言简练、通俗易懂,易读易记、朗朗上口,便于识别、记忆和推广,易于被人们接受和传播。

  (8)第552号,忠勇信义 务实笃行 克难奋进 创新图强

  作者:贾鹏

  释义:“忠勇信义”:巴中是巴人的故乡、巴文化的中心,5000年前古巴人在此繁衍生息,孕育了“忠勇信义”的巴人精神,米仓古道纵贯南北、繁华千秋。“务实笃行”务实指的是注重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笃行是履行所学,只有脚踏实地履行的学问,才是真正的学问。出自《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克难奋进”巴中是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大区域”——川陕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巴中红色文化彪炳史册,孕育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彰显了巴中人民的敢闯敢试、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勇创一流的优良传统。“创新图强”反映了巴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风貌,展现了巴中与时俱进,创一流佳绩的美好前景。

  (9)第599号,立信立德 求真求实 敢为敢当 善作善成

  作者:杨涛

  释义: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立意高远、言辞大气、定位准确,完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内容积极向上,充分蕴含了巴中人文精神和发展理念,与市情民意相适应、与巴中市未来发展定位高度吻合一致。

  (10)第606号,开明开放 自立自强 求真求实 创新创业

  作者:杨涛

  释义:朗朗上口、富有美感、易于理解、方便传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完美的彰显了举旗帜、聚民心的导向作用,能够精准的体现巴中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凸显巴中人文精神、突出地方特色,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与号召力,充分的体现了巴中历史底蕴、文化精髓、人文风貌。

  二、城市形象宣传语(10条)

  (1)第5号,山中水中,巴适巴中

  作者:何利娟

  释义:形象生动,郎朗上口,易于传播和记忆,巴适是很好,舒服,地道,说明了巴中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充分体现巴中历史底蕴、文化精髓、人文风貌和“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中国气候养生之都”的城市定位,凸显红色基因、绿色本底。

  (2)第5号,诗中画中,巴适巴中

  作者:何利娟

  释义:形象生动,郎朗上口,易于传播和记忆,巴适是很好,舒服,地道,说明了巴中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充分体现巴中历史底蕴、文化精髓、人文风貌和“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中国气候养生之都”的城市定位,凸显红色基因、绿色本底。

  (3)第34号,山水宜居宜游,康养巴适巴中

  作者:王春义

  释义:巴中旅游资源丰富,气候适宜,非常适合居住、旅游和康养。

  (4)第41号,山水红城,福地巴中

  作者:朱在伟

  释义:大气辉煌,雅俗共赏,积极向上,充满能量,联想自然,入心入眼。

  (5)第56号,宜居宜业宜游,诗中画中巴中

  作者:王晓春

  释义:形象生动,郎朗上口,易于传播和记忆。巴中气候温暖湿润,红色绿色旅游资源丰富。

  (6)第76号,千年“巴”文化,一城诗画“中”

  作者:杨慕琳

  释义:能够很好的体现巴中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凸显巴文化和地方特色。

  (7)第119号,巴人故里,华夏中央

  作者:李逸飞

  释义:巴中市,秦巴山片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巴中市位于中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素有“红军之乡”“川东北氧吧“之称。巴中旅游资源丰富,处于南北旅游圈最佳对接带和成都、重庆、西安的旅游“金三角”枢纽位置,被誉为“华夏的中央公园”。宣传语语言大气优美,精炼上口,意味深长,富有传播性、独特性、震撼力、感染力,有利于巴中城市品牌形象的推广!

  (8)第126号,川陕苏区首府,华夏中央公园

  作者:徐秀秀

  释义:主题突出、创意新颖、含义深远、寓意深刻、富有美感和内涵,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朗朗上口,便于传诵,体现了巴中地域文化、时代特征、历史文脉,彰显了巴中独特的形象。

  (9)第133号,巴山巴水巴适,巴风巴韵巴中

  作者:孙山

  释义:地处大巴山系,有诺水河风景名胜区,巴文化厚重,充分体现巴中历史底蕴、文化精髓、人文风貌。

  (10)第142号,巴人故里,秦巴福地

  作者:李东星

  释义:突出巴中城市的主题形象定位,充分体现出巴中鲜明的地域核心特质,紧密围绕山、水、景、人、文、产、城等各项特征,展现厚重的历史背景、文化底蕴、人文特质,时代气息和城市发展目标及梦想追求。

  三、城市旅游宣传语(10条)

  (1)第2号,巴蜀秘境,康养福地

  作者:何林

  释义:巴蜀秘境:“巴蜀”二字展现文化特色,突出巴、蜀文化交融底蕴,拓展历史纵深;“秘境”二字体现文化、生态的原生态,激发受众猎奇、探秘、觅踪之趣。康养福地:符合三市两地一枢纽定位,展示巴中旅游资源的优势和差异性,针对性吸引目标群体关注。

  (2)第4号,景•秀天府,红•动中国——巴中欢迎您

  作者:马荣耀

  释义:巴中市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古属巴国,被誉为“川陕苏区首府”“中国红军之乡”,巴中拥有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石刻标语群等革命遗迹,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巴中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巴文化、红色文化久负盛名,山水如画,旅游资源丰富,是人们休闲养生的理想天堂,令人心驰神往。

  (3)第18号,巴适之地,山水之中

  作者:孙宏强

  释义:宣传语语言大气优美,精炼上口,意味深长,充分彰显巴中市独特的旅游形象特质,体现巴中市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

  (4)第22号,“巴”望已久,一见“中”情

  作者:苏胜

  释义:富有传播性、独特性、震撼力、感染力,有利于巴中市全域旅游品牌形象的推广。

  (5)第46号,天下天府,巴适巴中

  作者:李云峰

  释义:巴中千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堪称天府大地上的一颗明珠,巴适之地,名扬天下,巴中最巴适!前后句对称,大气,有力。

  (6)第46号,千年巴人故里,四季康养福地

  作者:李云峰

  释义:巴中千年历史悠久,巴人故里,森林康养独具特色,山水秀美,堪为四季康养福地,体现了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之韵,贴切。

  (7)第46号,巴中,一幅“巴”适“中”意的山水画卷

  作者:李云峰

  释义:将"巴中"嵌入宣传语中,意为巴中是一幅让人巴适中意的山水自然画卷,优美,富有意境。

  (8)第48号,观山观水观红城,入诗入画入巴中

  作者:白荣芳

  释义:主题突出,着力突出其生态旅游资源特质及时代特征,充分体现其独有特色,并以此彰显其鲜明的旅游品牌形象。

  (9)第136号,有一种“巴”适,叫乐在其“中”

  作者:高静

  释义:创意新颖、含义深远、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便于推广。

  (10)第145号,品巴风巴韵,游巴适巴中

  作者:高静

  释义:围绕巴中旅游形象定位和旅游发展实际,围绕康养旅游创建为目标,突出光雾山景区和川陕苏区红色名片,体现红绿旅游特色,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富有亲和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四、市树市花名称(各10种)

  (一)市树名称

  1.榕树

  推荐者:王姣丽、赖燕琼、金志明等13人。

  理由:榕树在巴中随处可见,同时树形高大伟岸,彰显巴中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契合巴中绿色本底,充分体现巴中历史底蕴、文化精髓、人文风貌和绿色--“中国气候养生之都”,她赋予了巴中博大包容,厚德载物的榕树精神。

  2.红枫

  推荐者:石明发、魏川、王维等人。

  理由:红色象征祖国繁荣昌盛,革命薪火、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3.巴山水青冈

  推荐者:魏川、胡国待、李俊杰等人

  理由:巴山水青杠被英国剑桥大学皇家物种协会鉴定为世界稀有树种,列为世界保护树种,南江的光雾山原始森林中的水青杠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水青杠林之一。作为巴中市树,独一无二,极有代表性。1.存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建材,也用农业生产中,制作农具等。除了作木材使用外,还能制作木炭,非常耐燃不冒烟,污染小。2.生长适应力强,耐寒耐干旱,耐腐蚀。3.果实还可以养活松鼠,雨天树下还会长出青岗菌,美味!4.青冈树体形高大,树姿雄伟,可作庭荫树、风景树和造林树种应用。通江特产银耳也生长于青冈树!

  4.银杏

  推荐者:赵亮、石明发、饶平安等人

  理由:银杏树为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的象征,古老文明的象征。

  5.柏树

  推荐者:张远伦、陈健明、陈奇等人

  理由:四季常青,树姿端庄,适应性强,抗风力强,耐烟尘,木材纹理细,质坚,能耐水;材质优良,纹直,结构细,耐腐,是建筑、车船、桥梁、家具和器具等用材。茎皮纤维制人造棉和绳索。叶入药。濒危等级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风景绿化树种。柏树,斗寒傲雪、坚毅挺拔,素为正气、高尚、长寿、不朽的象征。

  6.广玉兰

  推荐者:李梅

  理由:四季常青、壮实、耐寒、品格坚韧。

  7.楠木

  推荐者:胡湘云

  理由:挺直峻拨,高大雄伟,极具气势。

  8.香樟

  推荐者:市农业部门

  理由:枝干遒劲,挺拔耸立、聚力发展,深扎根基、顽强成长,经得起千百年风雨雷电的洗礼,是一方水土的守护者、城乡繁荣的贡献者、历史变迁的见证者。香樟树在民间婚嫁习俗中有“两厢厮守”的美好寓意,四季常青,不改本色、忠诚如一,换叶不间,自我革新、生机蓬勃。

  9.水杉

  推荐者:市农业部门

  理由:水杉是我国首批被列为国家保护的珍贵树种,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植物界的大熊猫”,身姿笔直而挺拔,秋叶绚烂,是优秀的行道树种、园景树种、密林树种,适合在巴中大部分地区露地栽植。

  10.刺桐

  推荐者:市农业部门

  理由:刺桐花的花语是红火、富贵与吉利的意思。这是因为刺桐花的颜色十分鲜艳,给人一种红红火火的感觉。另外,在有些地方,人们将刺桐花开花认为是大吉之兆,说明来年一定会是丰收之年,因此刺桐花又被称为瑞桐花。

  (二)市花名称

  1.映山红(杜鹃)

  推荐者:胡湘云、王姣丽、赖燕琼等人

  理由: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契合巴中红色基因,充分体现巴中历史底蕴、文化精髓、人文风貌和红色--“川陕苏区首府”。她赋予了巴中自强不息,务实创新的杜鹃花精神。巴中盛产杜鹃花,当杜鹃花开的时候马山遍野的鲜红色,它就像巴中的革命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而挥洒的鲜血,象征了巴中人民坚强不屈,敢于与恶势力斗争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念,永不言弃:映山红寓意着坚定信念,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相传,映山红的火红颜色是由长征期间千千万万的烈士的鲜血染成的,象征着一种永不放弃,勇往直前,努力奋进,不服输的精神。

  2.桂花

  推荐者:赵亮、魏川、罗林等人

  理由:桂花寓意着吉祥,也是收获与胜利的象征,其外形高雅脱俗,花香清新怡人,也有着美好的寓意,在古代曾被当做贡品献给皇帝,代表着大臣的忠贞,另有中榜者折桂,则象征着仕途平顺,有飞黄腾达的寓意。花语:中国人寓意桂花为“崇高”、“美好”、“吉祥”、“友好”、“忠贞之士”和“芳直不屈”、“仙友”、“仙客”;寓桂枝为“出类拔萃之人物”及“仕途”;欧美寓桂枝为“光荣”、“荣誉”。

  3.金银花

  推荐者:陈健明

  理由:比较亲民,都见过

  4.黄桷兰

  推荐者:金志明

  理由:黄桷兰花色洁白,清香悠然,夏秋间开放,花期长,叶色浓绿,为著名的观赏树种,多栽为行道树。以其为市花,具有区域特色及标志性意义。

  5.月季

  推荐者:赵亮

  理由:月季花含义为幸福,希望,光荣。它的花色多样,花色不同所代表的含义也是不一样的。其中白色的代表春季,崇高,在日本还象征着父爱。红色的代表热恋,勇气。人们通常会将其作为爱情的信物,象征着爱。粉红色的代表初恋,高贵,感谢。橙黄色的代表美丽,表示富有青春气息。

  6.油菜花

  推荐者:谭青山

  理由:近年来,市委、政府大力推动全市旅游业的发展,各地涌现“油菜花节”盛宴,希望以此再次助推全市乡村旅游业配合诺水河溶洞、光雾山、王坪革命烈士陵园、南龛石窟……的可持续发展!

  7.白玉兰

  推荐者:彭传银

  理由:清纯无暇、香、大、美、高雅圣洁

  8.梅花

  推荐者:尹燕

  理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象征高洁和谦逊。

  9.腊梅

  推荐者:张远伦

  理由:腊梅,性喜阳光,但亦略耐荫,较耐寒,耐旱,有“旱不死的腊梅”之说。对土质要求不严,但以排水良好的轻壤土为宜。腊梅于庭院栽植,又适作古桩盆景和插花与造型艺术,是冬季赏花的理想名贵花木。花芳香美丽,是园林绿化植物。根、叶可药用,理气止痛、散寒解毒,治跌打、腰痛、风湿麻木、风寒感冒,刀伤出血;花解暑生津,治心烦口渴、气郁胸闷;花蕾油治烫伤。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权面前永不屈服的性格,给人以精神的启迪,美的享受。

  10.兰花

  推荐者:张远伦

  理由:兰花亦是花中四君子之一,巴中文兴镇每年四月二日到四日,都会举办风车兰花节。

  巴中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