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县对种养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动真格

来源:巴中日报 张维 2021-08-26 15:14

  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地区环保问题整改要求,自今年7月以来,平昌县对全县农村地区种养殖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全面集中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排查505个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风险隐患点位,并全面落实整改措施。

  据悉,本次排查行动重点围绕平昌全县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集中核查2018年以来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的种养殖业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照中央、省市各级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及网络、信访案件责任清单,通过现场走访、核查台账,确保所有问题逐一整改销号。

  为扎实推进本次农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该县建立健全“县、镇、村、户(场)”的农村环保问题排查整治四级责任体系,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人。由县农业农村局抽派骨干业务人员,组建10个农业环保督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和区域包干制,对全县各镇(街道办事处、管理局、管委会)种养殖业环保问题进行全覆盖督导。建立镇村“五包”分工责任。指导各镇(街道办事处、管理局、管委会)建立乡镇干部包村、包农资门店、包农业园区和村社干部包养殖场、网格员包户的“五包”分工责任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反馈问题全覆盖整改核实,先后在385个村排查505个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风险隐患点位,已全面落实整改措施。

  “我们分问题排查和整改核查两个阶段进行,确保8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目前,问题排查阶段已全面结束,进入整改核查阶段,并对排查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未开展问题整改、整改不力和整改进度缓慢的,进行全县通报,扣减乡镇年度考核分值,并反馈至环保执法部门督促整改。”平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县针对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和当前存在的环保问题突出、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组织县公安、检察院、生态环境局等县级环保执法部门、辖区镇政府及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整改方案,联合组建专班、落实专人蹲点督导,确保问题限时完成整改。

  原标题:平昌县对种养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