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恩阳站站房设计出炉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21-09-06 10:05

  巴中东站站房设计图

  恩阳站站房设计图

  9月4日,记者从汉巴南铁路公司获悉,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以下简称“铁五院”)与法国AREP设计联合体成功中标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仪陇站、恩阳站三座高铁站房设计。

  这意味着,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恩阳站站房初步设计已经确定,中标后将进行细节完善。

  其中,铁五院设计团队为巴中东站赋予了“红色精神,秦巴核心”的设计理念。

  巴中东站,站房面积2.4万平方米,采用高架式站型,是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全线建设规模最大的车站。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巴中东站的建设将不仅仅是一座综合性客运交通枢纽,更是未来巴中市全新的“城市门户”。设计团队将红色作为建筑的主色调,单元结构柱为“八棱柱”,取自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的将士英名纪念碑雄浑伫立的形体;此外,红军八角帽八边形,寓意红军曾在这里走向四面八方,稳定了革命根据地。

  巴中东站正立面的6根结构单元柱,象征着红四方面军建立的川陕革命根据地苏区内所辖600万人民,寓意人民是革命胜利的基石,也是红色革命的中流砥柱和中坚力量;主立面屋顶檐口符号,内部原点可简化为五角星形态,进一步强化了巴中东站的“红色立意”。

  设计团队以“古风新韵·魅力恩阳”,作为恩阳站的设计理念。

  恩阳站,站房面积7000平方米,线侧式站型;设计团队对当地历史文化、人文风俗等元素进行深入挖掘,并以当地久负盛名的恩阳古镇建筑特色为切入点开展站房设计。设计团队以“古风新韵·魅力恩阳”为理念,造型融入中式传统建筑特色,采用大屋檐、柱廊等传统造型元素,并用建构手段表现传统建筑特色,从而打造富有特色的专属城市名片;候车厅吊顶采用规则排列的木色格栅,表现了古色古香的建筑空间特色。

  原标题: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恩阳站站房设计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