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政务服务+邮政”双通道利企便民零距离

来源:巴中日报 严波 2021-09-06 16:25

  主要内容

  政务帮办服务

  线下寄递服务

  金融帮办服务

  政策宣传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近日,《巴中市“政务服务+邮政”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以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通过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识,打造“政务服务+邮政”双通道,实现农村村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方案》明确,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帮办服务、线下寄递服务、金融帮办服务和政策宣传服务四个方面。其中,政务帮办服务方面,在邮政网点增设“政务服务窗口”,开展指定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帮办服务,代收申请材料、代录申请信息、帮办服务事项、代查办理进度、代发结果凭证,指导和帮助企业和群众查询办事指南、下载格式文本、自助办理相关业务。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通过在邮政网点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方式,实现简易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

  线下寄递服务方面,积极推行“网上办事+网下寄递”模式,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可结合实际,在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内开设寄递服务窗口(网点),公示所有寄递服务企业联系信息和收费标准,供办事群众和企业自主选择。有条件的地区、部门(单位)可探索提供免费邮寄申请材料、办理结果服务。

  金融帮办服务方面,创新“金融+邮政”综合服务场景建设和应用,在邮政网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社保卡激活、代缴医保、代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交通罚没款等金融服务。

  在政策宣传服务上,乡镇(街道)邮政网点和村(社区)邮站要发挥好“政策宣传窗口”作用,公示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供企业和群众查阅,组织工作人员宣传各项法律法规、讲解惠企惠民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办事指南。

  《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参照首批帮办事项指导目录,结合实际清理企业和群众急需、邮政网点能承接办理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按照“成熟一批、帮办一批”的原则,梳理编制并动态调整帮办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延伸下沉至邮政网点帮办。

  《方案》中“首批帮办事项指导目录”显示,目前共涉及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8个部门,帮办事项共130项。

  原标题:“政务服务+邮政”双通道利企便民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