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心系烈属 关爱老兵】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抓宣教增强感召力 发扬红色文化革命精神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9-27 10:58

  巴中新闻网9月27日讯(李朝维)近日,记者从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巴州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已采集信息2.3万余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和定期补助9075人,现有区烈士陵园、界牌红军烈士陵园、红九军烈士纪念园和水宁寺镇散居烈士墓、化成镇散居烈士墓、梁永镇散居烈士墓、大茅坪镇散居烈士墓等7处烈士纪念设施,共安葬烈士28256名。

  近年来,巴州区依托川陕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和7处烈士纪念设施这一党史教育“生动教材”,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积极建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赓续发扬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先后5次被命名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先进)区”。

  抓宣教增强感召力 开展联谊全覆盖慰问

  据了解,巴州区坚持以各种宣传教育主阵地为依托,隆重举行“光荣之家”集中悬挂仪式,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十佳烈军属”“十佳复退军人”“十佳好军嫂”等评选表彰活动。巴州区区级领导带头参加“军事日”系列活动,带头到优抚对象家中悬挂光荣牌,带头开展国防教育知识宣讲;各级部门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清明”“八一”“9.30”等重大节日和征兵入伍等有利时机,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深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将帅碑林、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国无军不立,民无兵不安”的思想。

  同时,巴州区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八一”、春节期间,巴州区各级党政军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驻军单位、基层连队、乡村农户全覆盖慰问驻地官兵、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听取意见,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送去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积极与驻地部队开展联谊联欢,走访慰问驻地部队。

  重落实增强突破力 贴近关爱开展帮扶

  “我们先后制定出台《拥军优属工作办法》《双拥工作奖励办法》等多个政策性文件,把兑现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还抓实义务兵优待金兑现,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扎实开展“爱心献功臣”“关爱烈属”等系列关心关爱活动,常态化开展老红军、老八路和先进典型“五进”共建活动。”

  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大走访”为基,贴近关爱,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活动,投入资金达306万元;加大烈属关爱力度,持续开展“敬仰烈士·关爱烈属”的“七个一”系列活动,为全区192名烈属建立信息档案,组织捐赠活动100余场次,参与捐赠4524人,接受捐款355804元;组织英烈题材电影放映3场次,观看电影232人次;组织走访慰问72次,走访慰问187人次,发放慰问物资和慰问金56100元;组织烈属健康体检76人次;开展英烈事迹宣传108场次;组织缅怀英烈活动21次。

  据介绍,清明、9.30等重要节日,巴州区7处烈士纪念设施接待人数累计20万余人次。“最美退役军人”“三个十佳”评选等活动中,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投票,主动给予关心关爱,医院、银行等服务行业,军人优先的氛围蔚然成风。广大退役军人在投身经济建设中,主动冲锋在前,不畏险阻,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老旧小区管理、市场秩序维护、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勇敢担当和先锋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