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天府话振兴 红色巴中行】南江县沙河镇:业兴村美民富 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桃 2022-01-14 14:57

  巴中新闻网1月14日讯(李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近年来,南江县沙河镇紧紧围绕“山头”、“石头”、“水头”大做文章,努力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局面。

  留影合照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12月28日,“2021网眼看巴中·乡村振兴见沙河”采风活动举行。20余位巴中知名文化界人士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南江县沙河镇霞石新材料建设项目部、诸葛寨村、天桥村等地,感受沙河镇如何书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年产15万吨霞石新材料生产线的建设工地

  小矿石 大产业

  成功的产业发展是振兴经济的路径,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石。

  “这个看起来像普通大理石和花岗石的石块就是霞石原矿。将它磨成细粉放入水中,加入盐酸后,会呈现彩色云霞状,这也是其名字由来。霞石主要用于玻璃生产、陶瓷制造等。目前国内品质最好、产量最大的霞石就在南江,市场供不应求……”28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位于沙河镇乐坝社区的市重点项目南江新兴矿业霞石新材料建设项目部。在四川鑫展望碳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张登科的细细讲解中,霞石——这一原来“只闻其声、不见其物”的矿物样品出现在众人眼前。就是这么一块看似不起眼的石头,却蕴藏着强大吸金力!

  矿石样品

  南江是四川矿产资源种类较为齐全、矿产资源蕴藏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霞石储量达到2100万吨左右。据了解,霞石仅在我国河南、云南、四川三地产有,唯南江霞石最优。在此资源禀赋下,通过对霞石的合理开发利用,有利于保障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年产15万吨霞石新材料生产线的建设工地。预计明年年底主体将基本建成,2023年6月全面投产。”据张登科介绍,生产线建成后,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方面,届时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1.8个亿,税收3800万左右;另一方面,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当地低收入群体就近就业。

  在冬日暖阳下,数十名工人正在宽广平整的工地上抓紧施工。推车、挖机等机械的痕迹一道压着一道。面对未来,张登科信心满满,“我们将建成绿色环保企业,引领霞石发展潮流,打造中国知名品牌,占领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诸葛寨村

  村宜居 产业兴

  “难道这个村和诸葛亮有啥关系?”刚进入诸葛寨村,采风团一行便对村名由来好奇不已。该村村支书李佳玲告诉采风团一行,三国时期,蜀相诸葛亮北伐屯兵于此,村名由此而来。随处可见的三国元素壁画,干净整洁的村社道路,宽敞明亮的聚居点房屋,一幅生态宜居的画卷徐徐展开。

  “现在不管是居住条件还是其他方面,都比以前好多了。”村民李阿姨正在文化广场散步。她乐呵呵地说到,晚上空闲时,她最喜欢在文化广场跳跳广场舞,和乡亲们聊聊天,很是惬意。

  诸葛寨村的三国元素

  不仅是村容村貌建设卓有成效,作为沙河镇的“菜篮子”基地,诸葛寨村长期被南江县农业农村局、文广新局确定为蔬菜种植示范点。因此,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是目前诸葛寨村的主要努力方向。

  “我们现在看到的道路两旁的蔬菜种植大棚是2013年前后建的,约100多亩,主要以种植青菜及海椒为主。”李佳玲介绍到,村中还种植特色“大叶茶”700亩左右。同时,特色水果产业迅速发展,全村共种植车厘子80余亩、红心猕猴桃80余亩、“五月脆”李子160余亩、“翠冠梨”20余亩和葡萄80余亩等。

  值得一提的是,诸葛寨村已被列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李佳玲表示,今后诸葛寨村的目标也很明确,将进一步完善山水林田路基础设施,把诸葛寨村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济强村、文化兴村、生态优村”。

  天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 保粮食

  抓好小春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对沙河镇这一典型的农业大镇而言,其重要性尤为突出。

  “今年4月份,村里开始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说实话,没成型前,很多村民都不太理解为啥要这么干。”天桥村村支书苟士东告诉采风团一行,而今,村里已完成480亩土地的改造,村民也早已转变态度,“通过水、地、路等综合治理,达到人员、机械通行更加方便,不但有效改善农民耕地种植条件,还提升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率。”

  不仅如此,苟士东还介绍到,今年以来,该村积极成立宣传发动队、技术指导队、农机助耕队“三支队伍”,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促进小春粮油产业发展。仅2021年秋天,该村已整治撂荒耕地80余亩,建成以小麦为主的粮食核心示范基地500亩,带动全村小春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287亩。

  不仅是天桥村,为保障粮油生产,沙河镇成立大中型农机助耕队帮助群众增收节支。今年以来沙河镇土地翻耕5000亩,整治撂荒地660亩,通过标准化的作业方式,大大减轻群众劳动强度,提升了土地利用率,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到田间地头。

  农用机械

  扩市场 活经济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乡村,但市场主要在城镇。

  对于许多非农业从事者来说,“供销社”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多年来,尤其是乡镇一级的供销社在“服务三农沟通城乡”方面发挥出不少能量,更是承担起助力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光荣使命。

  作为全国供销系统首批基层社标杆社,近年来,沙河供销合作社坚定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全面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综合改革实践的步伐持续稳健。目前,该社建有一个占地15亩的综合农贸市场,8个基层供销分社、90多个农村综服社和电商店、23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农产品流通协会、1个为农服务中心、1个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及5个网点,便民服务随处可见,辐射带动周边20余万农民群众致富奔康。

  “现在这个综合农贸市场是在过去供销社基础上进行改扩建的,总建筑面积有4万多平方米,一期工程主体框架于今年5月峻工,农贸过渡市场已正式开业营运,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筹备开工建设中。”沙河供销社主任岳安岭告诉采风团一行,综合体建成后,能全面满足集镇农贸市场的需求,促进集镇发展建设的同时,将以更加完善的为农服务功能和崭新的为农服务形象,屹立于沙河片区农民群众脱贫奔康的路上,“真正实现建一个市场,活一方经济!”

  “光雾山牌”“亦奇牌”菜油品牌

  思未来 画蓝图

  机遇悄然而至。12月20日,《南江县县域内片区划分方案》进行公示,其中,沙河镇、团结乡、高塔镇、赤溪镇、八庙镇,共5个乡镇被划分为沙河农旅融合发展片区,中心镇为沙河镇。依托“天府菜油”和南江“亦奇牌”菜油品牌,该片区将集中连片发展优质粮油,依托“十里皇柏林”和优美田园风光等优质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沙河特色产业发达,是全县的“菜篮子”基地,优质粮油基地,生猪养殖大镇。”据沙河镇党委书记刘亮介绍,近五年以来,全镇硬化道路新增42.05公里,实现村村通硬化水泥路;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15个村(社区)农网改造全面完成,城乡居民用上高质量安全电;通信网络不断向农村延伸。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20年达到 1328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865元。

  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优质的特色产业,推动着沙河镇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和美善治,同步振兴”发展路径,沙河镇将立足镇情实际,突出农旅融合,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建设全市绿色生态农产品供应基地,县城居民休闲度假目的地,区域人、财、物流集散中心,全县产业兴旺发展重镇,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沙河美好蓝图正在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