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新春走基层】巴中市巴州区:集中来看榜 幸福“廉”年看

来源:巴中新闻网 陈君蓉 赖果 陈连波 2022-01-26 14:09

  四川新闻网消息(陈君蓉 赖果 记者 陈连波)腊月二十三上午,雨后的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云雾缭绕,远山如黛,党群服务中心院坝里,红红的大灯笼格外喜庆。

  “我们村哪些人享受了低保,标准怎么样?”“你家地力保护补贴是不是兑现了?”……一份公开榜单前,乡亲们聚集在一起,仔细查找着自己享受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明细,也不时关心询问着其他村民政策享受情况。

  1月25日,记者走进素有“福”文化的巴州区梁永镇宏福村,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中放榜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活动现场

  集中放榜,破解惠民惠农补贴公示难题

  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春节前夕,大量外出人员返乡过年。为了破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日常公示可能存在的内容“片面化”、时间“随意化”、程序“简单化”、形式“单一化”,以及常年在家的老年人看不懂、不爱看等问题,巴中市纪委监委试点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

  从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月14日(正月十四),在巴中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巴州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在全区集中向乡亲们送出“新年大礼”,让春节既有年味,更有“廉”味。

  1月25日,第一批次试点推进的7个村同步开展集中放榜活动。


活动现场

  榜上有“明”,资金兑现明明白白

  “我的名字在这里,公开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等10项,共领955.6元,分文不差。”60多岁的刘彦恩大爷在公开榜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个活动搞得好。让我们知晓了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在各家各户的兑现情况,榜上有‘明’,账目明细明明白白。”宏福村务工返乡村民程志明说。

  活动现场,镇领导针对惠及面广、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惠农政策,分别从“适用范围、审批程序、发放标准”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向村民宣读2021年宏福村财政补贴资金总体发放情况,并将资金兑现明细表发到村民手中。

  与放榜活动同时公开的,还有村里的大事要事。

  “咱们村的靴儿岩水库,经上次村务公开后,发布招租公告,公开招引承租者。最终竞拍价由2011年定的每年600元涨到每年5万元......”当村党总支书记唐俊向全村村民报告去年以来全村发展情况时,场下响起了阵阵掌声。

  “这是村纪检委员监督得力啊。通过公开竞租,水库一年能挣5万块,一下子解决了村里的大问题。”大家听后都交口称赞。


活动现场

  “问榜”动真格,干部红脸又出汗

  本次活动,通过财政“发榜”、乡镇“唱榜”、群众“问榜”、村社“答榜”、部门“核榜”、纪委“监榜”的方式,持续巩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推动村级公开走深走实。

  “我家去年没领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问榜环节村民们纷纷“挑刺”较真,村民罗均提出了问题。

  “你岳父2019年去世后,户籍及银行卡被注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直未做变更,导致资金发放失败。”梁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青当场表态,“将按程序变更户主信息,尽快将这笔钱补发。”

  “罗克昌等人是否应该领取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村民程德荣提出了问题。原来,宏福村1组、2组、4组、7组分别将罗克昌等人上报为集体公益林管护员,并将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的20%作为管护费用。但相关人员并未履行管护员职责,不应该领取上述管护费用。

  “你是否知道罗克昌等人领取的是什么资金?他们是否履行了管护职责?你对此事怎样认识?”镇纪委书记张建明当场质问,让现场的镇村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村党总支书记唐俊当即表态,“立即进行整改,收回资金真正用于集体公益林的管护。”

  村民现场提问,涉事单位现场答复;对不能现场解决答复的,由相关单位承诺在核实情况后,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告知等方式予以答复。同时,负责“监榜”的镇纪委干部对群众“问榜”情况进行登记形成工作台账,并将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惠民惠农政策真惠民。

  1月25日,梁永镇宏福村公开放榜共涉及群众891户3220人、资金1332778.66元,群众“问榜”问题10个,镇、村干部现场“答榜”问题10个。


活动现场

  五福临门,幸福“廉”年

  “这次集中放榜活动与以前的村务公开有所不同,由财政局会同主责部门确定统一公开榜,公开得更全面、更规范、更准确,同时,参会群众可以现场质询、提问,充分提高了群众监督的参与度。集中公示期间,区纪委监委还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大力整治在落实惠民惠农政策上弄虚作假、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巴州区监委委员杨志红说。

  活动主题为五福临门、幸福廉年。活动中,除了“现场问榜——呈幸福”活动,结合梁永镇宏福村的福文化,梁永镇还设计了“开门问计——发福袋”“媒体说福——送祝福”“幸福廉年——全家福”“迎新纳福——迎福联”等活动,让群众感受到浓浓年味扑鼻来。

  “屋里有种田的,外头有挣钱的,家庭条件大改善,不愁吃,不愁穿,我们感恩共产党,感恩习大大,祝祖国繁荣富强,祝大家身体健康,幸福平安!”参加“媒体说福——送祝福”活动时,村民们争先恐后,一个比一个积极。

  “公开是最大的阳光,也是最好的‘防腐剂’。”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艳表示,下一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督促主责部门建章立制、形成规范,保障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发挥应有的效能。(图片信息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