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巴中恩阳启动“外卖封签” 食在恩阳更放心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2-04-14 14:48


启动仪式

  巴中新闻网4月14日讯“有了美食封签,吃得更加安全放心。”4月13日中午,家住恩阳的郑女士收到了刚刚点的外卖,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外卖包装上多了一张“外卖封签”引起了她的注意。当日,巴中市恩阳区网络餐饮服务“外卖封签”启动仪式举行,并送出第一份“外卖封签”外卖。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恩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从怎样推行“外卖封签”、推行“外卖封签”的好处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对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行为不作为“外卖封签”进行了说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商代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送餐人员代表分别就推广启用“外卖封签”,保障食品安全做公开承诺和表态发言。入网餐饮服务提供商代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代表、送餐人员代表现场签订了《网络餐饮服务外卖封签承诺书》。


启动仪式

  据介绍,由于餐饮外卖配送人员随机性大,送餐人员手碰食品、人为拆启、食品掉落后重新拾回等情况时有发生。推行“外卖封签”,既为了保障外卖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防止外卖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同时,也是为了强化网络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法治观念,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防范网络订餐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隐患。

  “封签好比火漆,是安全与信赖的象征,也是传统手段与信息手段双管齐下保障食品安全的有益尝试。封签虽小,意义重大,既保障了食品安全,也厘清了所涉权责。”恩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卖封签”

  对此,恩阳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餐饮服务提供商将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送餐人员时,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外卖送餐人员对未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如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

  新闻延伸: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符合下列要求:第(六)项“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并符合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不得将食品与有毒、有害物品一同贮存、运输”。

  第一百三十二条:“违反本法规定,未按要求进行食品贮存、运输和装卸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