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青春不一young】巴中市巴州区:年销土鸡25万只鸡蛋千万枚 这个“鸡倌”了不得

来源:四川新闻网 陈连波 2022-05-10 14:52

     “五一”假期,李远根没有和家人出去游山玩水。随着他的“大元山”土鸡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订单也越来越多,李远根开始着手实施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大元山”土鸡

  从自给自足到规模化养殖,从单独发展养殖基地到带动40余户中小型养殖户“一起玩”,李远根仅仅用了4年时间,达到年销售土鸡25万只、鸡蛋上千万枚,成了远近闻名的“鸡代理”。

  初心:为吃健康农产品,从自给自足到规模化养殖

  李远根的家乡在巴中市巴州区天马山下,刚过不惑之年的他,有着丰富的商业经历。当过包工头,办过商贸公司,开过酒店餐馆,还在国外闯荡过一番,这为他后来在家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他和妻子回到家乡,种些菜、养点鸡、喂个猪。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只是为了让家人能吃上健康的农产品。

  “自家吃不完,就送给朋友,他们都说好,绿色、生态、健康。”这让商业眼光敏锐的李远根捕捉到一丝商机,“大家都喜欢健康食品,完全可以产业化发展,让大家都能吃上优质农产品。”

大元山种养殖陈家嘴村产业基地

       2017年,李远根开始了规模化生态养殖之路,并逐步扩大规模。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他在巴州区天马山镇谢家湾村和化成镇陈家嘴村的两个养殖场年出栏土鸡近4万只。

  转型:从“鸡倌”到“鸡代理”,年销土鸡25万只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让李远根措手不及。

  “我们采取传统散养模式,纯粮喂养,鸡肉品质好,其实并不愁销路。”当时,仅重庆一个客户就预订了9千多只鸡,受疫情影响取消订单。看着已经长大却迟迟卖不出去的上万只鸡,李远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段时间,他天天联系单位食堂、饭店、朋友,甚至向媒体求助,但收效甚微。

  无奈之下,李远根在成都一个市场租了两个门面,亲自上阵卖鸡。没想到,每天卖出1千多只,还供不应求,“虽然成本高、定价高,但品质好,鸡肉细腻有嚼劲,很受市场欢迎。”

  这让李远根嗅到了更大的商机。

  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仅就巴中而言,每天外地输入商品鸡达6000只、鸭4000只以上,“但这些大多属于低档低价品种,说明生态土鸡市场潜力非常大。”

“鸡倌”李远根

  “同时,通过疫情危机,也让我对其他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感同身受。”李远根决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扩大规模、壮大品牌。

  “统一优质种苗,统一生态养殖,统一产品品牌,统一销售渠道。”在李远根看来,这种“代养”模式很简单,但也很有效,“低于市场价提供优质种苗,高于市场价回收成品鸡,全程技术指导和跟踪监督,中小型养殖户风险小、投入少、利润高,他们肯定愿意咯。”

  仅仅两年时间,已有40余家中小型养殖户与李远根达成合作,其中固定签约17家,遍及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2021年,“大元山”土鸡销售量达到25万只,每天销售鸡蛋约5万枚。

  未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李远根不只是“鸡倌”,还当上了“猪倌”。2021年,李远根养殖了45头母猪,同样采取“代养”模式,主要与小型养殖场和农户合作,年出栏1800头猪。此外,他还在巴中经开区石燕村流转土地近百亩,种植生态蔬菜。

  “初级农产品,附加值太低,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今年下半年,李远根计划自建加工厂,制作酱肉、腊肉等特色产品,收购农户自种的稻谷、菜籽、黑木耳等农产品进行精加工,对自种的蔬菜进行深加工,还筹划研发一款巴中特色的榨菜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做精做深做细,提升产品和品牌的附加值,这样大家才能更好地共同发展。”

  “以订单销售为主,无论是商超、社区、单位、家庭,都可以线上下单,物流送到家。”在销售模式上,李远根也不走“寻常路”,仅成都的社区团购每天就可“消化”1万多枚鸡蛋,“在塑造大元山品牌的同时,培养专属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真正将巴中生态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记者手记:大家“一起玩”,产业更强劲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共创品牌、做大市场,这不复杂,也不新鲜。但很适用,也很实用,尤其在巴中。

  近几年,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各种产业,水果、蔬菜、粮油、畜禽、水产等等,处处都是产业园,村村都有专合社,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带来了收益,帮助大家脱了贫、致了富。

  然而,随着大形势、大环境的发展变化,品种过多、规模较小、标准不齐、品牌不优、市场竞争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优胜略汰的自然法则和市场规律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觑。

  优化产业结构、做优产业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竞争优势、激发市场活力,李远根的故事谈不上典范,他的模式也并不完全成熟,但他的探索实践确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同时,巴中拥有深厚的绿色生态底蕴,更不缺绿色生态的农产品,仅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300多个。李远根的经历告诉我们,巴中的绿色生态农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也为广大“新农人”提振了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希望更多的“新农人”能在自己的“赛道”上校准思路和方向,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绽放新活力。

  大家“一起玩”,产业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