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红色便民代办队巧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巴中日报 彭敏 2022-05-11 10:06

  “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好,办事效率这么高。”5月6日,家住南江县坪河镇龙滩村四组的李治汪办理完医保后高兴地说。

  原来,李治汪因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办理医保,十分焦急。思索再三,他电话联系龙滩村红色便民代办队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在了解详细情况后,来到他的家中为其办理业务。

  李治汪的经历是南江县开展政务服务代办机制“微改革”的一个缩影。红色便民代办队犹如动能强劲的“红色引擎”,推动南江县基层治理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购物式”便民服务“办事难”迎刃而解

  据坪河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方斯介绍,近年来,坪河镇便民服务中心针对各村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的办事群众,提供红色便民代办队暖心的“上门服务”,积极协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深受当地群众夸赞。

  “下一步,镇便民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努力营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方斯说。

  针对老、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众,南江县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代办事项一览表并公告上墙,采取“群众因需电话下单,代办人员上门揽件,便民服务中心办件送达”的“购物式”便民服务,全力解决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

  台账化动态管理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为切实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权益,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我们结合基础数据,对符合申报‘两项补贴’条件的人员,采取电话或村组干部上门通知方式,提醒相关人员主动申报。对行动不便的申请人,由村两委代办或镇民政人员上门办理;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积极做好解释工作,疏导情绪,确保申报工作有序进行。”大河镇工作人员王蓉介绍,大河镇实行台账化动态管理,对新增重度一、二级残障人士采取“一查一见”(查验残疾证、见残疾人)方式及时核准,对于死亡、退出低保等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终止补贴发放,确保补贴对象真实准确,不错不漏。截至目前,大河镇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有556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有323人。

  在长期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红色便民代办队队员发现,老人以及其他生活不便的人最需要社区的服务。因此,代办员通过微信服务群、电话询问等方式,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提供社保缴费,打印健康码、行程码及养老认证,申请临时救助等服务,并时常和他们进行视频、电话联系。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知道了代办服务,每天至少有10位居民找我们代办事情。”方斯说,这项服务在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拉近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