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四大举措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2022-05-18 11:0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记者从5月12日召开的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国之大者”的大政治、“稳增长、促发展”的大项目、“保障改善民生”的大实事,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带动、政策促动、多方联动,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截至4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09.9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0.24万人、易迁群众8.72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544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85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77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41.1%、39%、39%,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3.6%,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拓岗位 本地就业稳步扩大

  4月20日,在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巴中分会场,青峪口水库正式开工建设。

  “聚焦产业项目创造岗位。”市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抢抓中央、省重大战略机遇,出台“经济稳定增长九条政策措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加快“1+3”主导产业集群延链发展,开工建设产业、投资、基建等重大项目96个、投资金额122.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0余个。

  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培育工程,强化创业带动倍增效益。举办“飞创+”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98.8万元,新增市场主体5064家,回引返乡创业212人,带动就业7800余人。

  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吸纳就业的最大“容纳器”作用,全力支持“个转企”“企升规”,扶持小微企业及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增规上入库企业76家,新增就业岗位953个,目前民营经济就业人员达39.98万人,占登记在册就业总量45.61万人的87.66%。

  出台巴中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六进企业”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动,开展新就业形态专项调查和用工指导,引导3103名劳动者进入17家平台企业灵活就业,灵活就业总量达到8.1万人。

  抓关键 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5月16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我市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行动”,抓好抓实走访慰问、就业招聘、根治欠薪、证照办理、旅途暖冬“五件实事”,举办“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60场次,为3511家企业招聘员工3802人,组织专车376班次、专机1架次,会同金华等地开展“四地联动·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包机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等,市本级及巴州区、恩阳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组织公开招录公务员374人,引进人才425人,募集见习岗位1572个,新增就业见习144人,国企新招吸纳10人,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总量有序增长。

  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开辟服务专区,促进残疾人、大龄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11人;对难以通过市场化渠道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先后开发道路保洁、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等城乡公益性岗位1.9万个,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84万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解难题 助企纾困卓有成效

  5月12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示,对参保的巴中同利万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逸景新城店等19户企业给予2022年稳岗补贴。这是市本级今年发放的第三批稳岗返还补贴。

  “及时兑现稳岗返还补贴,助力企业解决困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市本级已先后发放两批稳岗返还补贴,158家参保企业领到了补贴金额。

  据介绍,对本市2021年度不裁员少裁员且已申领过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的用人单位,主动比对数据,通过“免申即享”方式为510家企业兑现稳岗补贴717.1万元,惠及职工1.63万人。

  全面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供全程在线服务,全面简化优化各类降费减负政策申办流程、要件资料,缩短办理时限,积极为5000余家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5423.5万元,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在全省率先出台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政策措施,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力推行线上线下、直播带岗、镇企对接、支书进企上门、专业机构中介、校企合作、域外合作、政策奖补、改善条件和全市统筹等十项招聘措施,帮助39家重点企业招聘员工1624人,实现用工缺口动态清零。

  强根基 服务保障日益提升

  4月21日,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居民王群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技能培训,拿到了“病患陪护专项能力”证书。当天,和她一起拿到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还有30多人。

  今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新一轮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推行“群众点单、人社派单、学校接单、全程管单、就业订单”“五单”培训模式,组织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按需参加实用技术、创业、技能提升等补贴性培训6458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85%以上。

  扎实开展提升基层公共就业创业能力全省试点,在巴中经开区建成巴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恩阳区建成零工市场23个,各县(区)建成国有人力资源公司3家、村级就业服务点30个、村级劳务合作社3家,有效化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现在,巴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入驻10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各县(区)各企业和全市求职者提供职业介绍、人事代理、企业管理、职业能力测评、人才培训、人才信息调查等服务。”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根治欠薪、维护妇女职工合法权益等专项行动,建成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管系统,积极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加大劳动用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方面监察力度,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