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今年巴中市将实施110个城市改造提升项目

来源:巴中日报 张永龙 2022-05-18 11:10

  “家门口的广场太安逸了。”5月10日,家住巴城水井湾街的刘红陪着母亲到刚刚向市民开放的晏阳初大桥西侧广场上散步,绿树、青草、鲜花,让整个广场生机盎然。

  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居民区。去年底,为解决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线交通“梗阻”,巴州区实施了晏阳初大桥南岸连接通道建设工程,并在连接线通道边建了一个广场,成为集城市交通枢纽、市民休闲健身、城市形象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

  “晏阳初大桥西侧广场占地1700平方米,栽植有黄葛树、桂花树等景观树400多株,安放海棠、牵牛花等花卉5000多盆,并安装景观灯30多盏,打造文化墙一处,让周边市民有了休闲好去处。”巴州区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波告诉记者。

  城市角落变公园,提升了市民的幸福度。傍晚时分,附近社区的居民纷纷来到公园散步休闲,和孩子谈学习上的事,听老人唠叨些家务,遇到邻居和熟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

  城市改造不仅提升城市形象,更关系民生福祉。

  走进盘兴物流园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人们正在加工制作主体结构的钢筋,大家干劲十足,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盘兴物流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拟建安置房10栋及地下车库,总投资1.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400余户居民入住,将有效改善棚户区住户的居住环境。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预计在今年6月内全面完成二、七、八号楼主体结构,年底完成所有装饰装修、附属设施安装等,力争在2023年1月达到验收标准。

  盘兴物流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只是我市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项目之一。今年我市计划总投资5.2亿元,实施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涉及棚户区居民4449户、面积11.33万平方米。

  重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关系也是我市城市改造项目的重要内容。

  4月28日,一场以“低碳环保践于行,健身步道惠万民”为主题的庆“五一”竞走比赛活动在巴河大佛寺桥北岸健康步道举行,100余名职工以竞走的方式,感受运动快乐、享受健康人生。据悉,巴河廊桥至大佛寺段健身步道南北岸全长1.4公里,总投资1141万元,主要建设健身步道、边坡治理、绿化修复等。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0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0%。步道北岸已基本建成,南岸正加快滑坡段治理,预计6月正式向市民开放。

  “健身步道紧邻巴河,沿路杨柳依依,有这样一个健身步道,既方便了锻炼,也让我们多了一个亲近大自然的选择。”参加竞走比赛的市民刘劲松告诉记者。

  “今后,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城市补短提质,实施城市微改造,增补一批广场、公园、绿地和停车场,建立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改造中,我市将围绕打造“四宜四有”现代化新城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据悉,今年我市将实施背街小巷整治、景观小品及房屋建设、内涝治理、智能化建设、道路交通设施改造、交通堵点疏解、更新改造、生态环保、市容市貌整治、市政维护维修等10大类110个具体项目,其中新建90个、续建20个,计划总投资约121.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