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全力冲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巴中日报 苟忠 2022-05-25 10:16

  2021,巴中创文,恩阳主战场,文明画卷恢宏壮美——激昂是执画笔,因地制宜、高位推动;热情是调色盘,全员参与、其利断金;蝶变是主颜料,匠心独具、持久弥新。

  回望2021起步年,站在2022攻坚年,恩阳区文明委暨创文指挥部擂响冲刺全国全省前列的战鼓。恩阳创文,鼓点密集,高亢有力!志在必得“新旧”并举创文捷报传来,文治街道宣传委员陈燚坦言:“既是惊喜,也不意外。”惊喜源于名次喜人、肯定工作,意料之中在于区委立足区情,高位推动、成效显著。恩阳创文有多难,参与创建第五、六届的陈燚感慨——恩阳原是镇,老旧小区是典型的“老破烂”,城市新区还是在建工地;大量农民一夜成市民,加快融入文明素养大家庭迫在眉睫。文明创建之路如何走?“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行之有效的举措,全民动员、全城参与,坚决完成创建任务。”区委立下军令状。在深邃的古巷中,在火热的工地上,在温情的灯光旁,区委一班人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睿智绘就蓝图,用汗水赢得民心。“新旧”并举,新颜呈现。区委决策、部门推动、镇街联动,老旧城区改造与新城建设同步推进。其中,老旧小区通过楼栋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提升,在完善功能品质上做提升;城区新城在建设公园城市、推进产城融合上做文章,完成登科山公园、未来之眼等城市品牌地标。

  千年米仓道可以作证,无数个彻夜鏖战,实现“恩阳船说”开演、十大碗开席、花间堂开业等五一“七开”,完成“恩阳古镇·袁家村”街区打造,再现盛世繁华;巍峨义阳山可以倾听,米仓老味道特色美食街区叫好叫座、香气四溢,最难忘2021“十一”,众人点燃蛋糕,高歌祝福国庆,庆贺老街新生;悠悠恩阳河喃喃细语,“年在恩阳”年味浓,文昌会梦回旧时光,田园恩阳·油菜花节鼓足钱袋子……人心向背、皆决于是,创文何止是聚人气,更是营造家的归属感幸福感。这样的恩阳谁不爱?

  “四三”机制全员参与

  行走恩阳,干净、整洁、有序。对于每日在市民广场锻炼的市民刘林而言,这里更具深意。

  “忘不了!”刘林说,当看到“周五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日”区委主要领导和大家一道,挥洒汗水、换来洁净时,向广大市民昭示着全区机关干部带头创文的决心和行动。

  至微至显,善作善成。“四三”机制成为恩阳创文名片。

  ——构建“三大体系”:全区成立1个指挥中心负责谋划、调度,区人大、政协牵头的2支督查队和区创文指挥部3支日常督查组进行督导,区目督办常态化落实“4亮”工作法开展专项跟踪督查。

  ——建强“三支队伍”:8支联合执法队伍分片到社区,120名街巷楼栋长发动居民参与和2000余名干部挂包到户,148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

  ——突出“三项重点”:完善老旧小区、城市道路、管网管线等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整治人居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旅游环境,新闻、社会、文艺等宣传方式引导市民规范言行。

  ——开展“三大活动”:采取专家讲授和现场观摩、实地教学等方式提升创建队伍业务能力,常态化开展“五个一”爱国卫生运动,每周官方微信公众号准时公布“创文周评比”。

  从城市到乡村,从农民到市民,点滴沁润,沐浴新风,在潜移默化中“修炼”出文明素养。“邻聚空间”“红色管家”等城乡新经验、好办法层出不穷。

  “恩阳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已润物进万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标补短靶向攻坚

  战鼓响,战旗飘,战火燃,战士冲。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满足就是危险,沉醉只会麻木,创文新征程更需清醒奔跑。首战首捷分值仅占15%,“大头在后面,冲起!”市容环境保持、市政设施维护需持续加强,城区老旧小区楼道堆码、个别镇创文工作有差距等问题仍旧存在。“紧盯问题抓整改,全力以赴备考评。”区文明委暨创文指挥部会议一语中的、决心坚定。

  ——对照“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推动创文项目高质高效;

  ——抓住“关键”,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治脏”、公共秩序“治乱”、交通管理“治堵”,实现实地点位提质、文明实践提效;

  ——提升“素质”,开展城区登门入户宣教活动,依托村民自治组织强化村民内在管理;

  ——广泛“动员”,以宣传教育、靶向攻坚提升市民创文支持率、知晓率、满意度。

  ……

  主题明、重点清,关键在落地。区文明委暨创文指挥部会议是回望、肯定,更是2022年全区创文集结动员令和行动指南。

  春风暖,战鼓催。十大专项工作推进小组“下沉”、网格化包保工作常态化、“十大微创建”快马加鞭……全区上下惟有担起创文千斤担,方能共赏文明花。

  2022,挥洒汗水,浇灌文明之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